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天冷订单“热”,年货运输“暖”流涌动

2023-01-18 17:45:3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月18日电(卢志佳)入冬以来,受气温持续走低因素刺激,取暖设备在贵州迎来热销,据货运平台满帮集团数据显示,2022年12月上半月,贵州取暖设备收货量大涨83%。

  数据显示,贵州取暖设备主要从湖南邵阳、河北石家庄等省外取暖设备制造地运入,遵义、安顺、黔南等省内地区也有取暖设备流转。从省内收货量来看,除省会贵阳外,天气相对寒冷的毕节成取暖设备收货最多的城市,可以看出气温是影响取暖设备消费的最大因素。从运输距离看,取暖设备运入贵州最远的一单是从宁波至安顺的30吨取暖器,全程运距超1800公里。

  天冷订单“热”。除了取暖设备外,随着春节临近,以空调、冰箱为代表的家电消费也逐渐火热,满帮数据显示,2022年12月下半月贵州冰箱、空调等家电收货量环比上涨15%,家电需求持续释放,居民消费不断升级。

  数据显示,贵州白电(电冰箱、空调)主要从重庆、成都、南京、长沙等家电产业聚集地运入,省内消费主力为贵阳、遵义、黔南等地。

  全国消费趋势如何?满帮发布的数据显示,在经历了“双11”疯狂“剁手”后白电运输环比出现小幅下降,但到了2022年12月上旬,白电货物运输量环比上涨10%。随着春节临近,工厂、物流公司陆续开始放假,白电运输随之出现下降。

  作为取暖设备发货主力军,浙江、河北、湖南、四川、江苏表现出对市场冷暖的强敏感度。其中,浙江跻身空调、取暖器、电热毯、小太阳等多个发货量前五榜单,广东和河北则分别在空调、取暖器以及电热毯、小太阳的货运力量中充当“扛把子”。

  前端订单上涨,后端仓储物流也在争分夺秒。满帮相关数据显示,新疆塔城、青海西宁分别成为白电及取暖设备运输最远一单的目的地,收到来自广东、江西等地发来的“家电年货”。其中从佛山至塔城运输的一车空调位居最远运输距离榜首,司机师傅驾驶着一辆16米的车,奔波近6100公里,花费约8天才终将这27吨重的空调交付。

  “年货春运”得以顺畅运行的背后,是物流企业以及奔驰在公路上的货车司机们组成的“供应链基建”对实体经济的保驾护航。他们驾驶的大货车,让企业的产品可以快速、便捷、高效地“卖全国”,协助释放中国制造的市场潜力,推进产业升级,以物流“通”,实现供给“足”,让兔年春节消费“暖”起来,为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6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