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花溪区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

2023-01-18 18:00:32  来源: 贵阳日报

  “真诚服务百姓,真情温暖民心。”前不久,花溪区居民周某某将一面锦旗送到花溪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邓钦手中,感谢他帮助自己解决实际困难。这是花溪区通过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化解矛盾的一个缩影。

  2017年以来,周某某因翻修房屋未被批准而多次越级上访和投诉,虽然相关部门多次进行调处,但没有彻底解决问题。随着花溪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的推行,周某某这起信访积案的化解迎来转机。邓钦多次和周某某面对面沟通交流,倾听其诉求,从法律的角度耐心向其释理说法,坦诚沟通疏导。考虑到周某某年事已高,自身又有一些基础疾病,无固定收入,专家组还帮其申请了疑难案件救助金,真正用心、用情、用力帮助其解决困难。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周某某终于表示息诉罢访,这起长达5年的信访积案得以化解。

  花溪区法学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委员会自2022年4月6日成立以来,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大局,充分发挥“智囊团”“人才库”作用,通过“清单式管理、组团式服务”方式,积极参与重大矛盾纠纷调处、重大疑难信访积案化解等工作,推进法治力量下沉基层,让法律专家深度融入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过程中,进一步提升花溪区法学会的实体化建设和实战化运行水平。

  “花溪区法学会积极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在高校、律师事务所以及公检法司等法律服务部门,通过自愿报名、组织推荐、学会审核等步骤,组建法律咨询专家库、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库。目前,花溪区有法学咨询专家库专家43名、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库专家24名。”花溪区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何东说,花溪区通过组织专家重点参与全区重大公共决策论证、重大风险防控、重大矛盾纠纷调处、重大信访件化解工作,并通过“预约+驻点”服务模式,到各乡镇(街道)工作站以及矛盾纠纷突出的区域提供义务法律咨询服务等方式,让群众更便捷地享受法治服务。(记者 李伟)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7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