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盘州市:普古分局严守烟花爆竹安全底线

2023-01-18 18:09:22  来源: 盘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加强烟花爆竹市场监管,规范经营行为,维护市场秩序,确保节日消费安全。近日,盘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普古分局积极开展节前辖区烟花爆竹产品质量专项检查。

  “全覆盖式”安全检查。重点对辖区可能出现非法生产、经营、储存烟花爆竹行为的场所,实施“全覆盖式”安全检查。一看许可资质,检查是否有营业执照,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二看产品包装,是否标明产品名称、消费类别、产品等级、产品类别、制造商名称及地址、含药量、警示语、燃放说明、生产日期、保质期和注意事项等,燃放者最低年龄要求需年满18周岁;三看产品外观,产品是否整洁、文字图案清晰、表面无浮药、无霉变、无污染等。

  “联合式”部门执法。加大部门间联动执法力度,积极配合应急管理、公安等部门开展烟花爆竹“打非”联合执法行动,形成监管合力。坚决打击无证及证照过期经营烟花爆竹行为,尤其严厉打击流动摊贩及“三合一”场所非法销售、存储烟花爆竹和非法制售“土炮仗”的行为,一经发现要坚决没收产品,对涉事人员和上游售货商依法严肃追责问责、顶格处罚。

  “上门式”宣传教育。开展现场检查的同时,向烟花爆竹经营者进行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告知无证经营、非法储存、销售劣质产品的社会危害性,让其明白安全生产是底线,是“一失万无”的工作,要做到万无一失。要求其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提高警惕,消除麻痹大意的思想和侥幸心理。

  此次检查共出动执法车辆2车次,检查人员7人次,检查烟花爆竹经营单位11家,未发现违规违法经营行为。下一步,该分局将继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集中整顿烟花爆竹生产经营秩序,从严查处违法生产、销售、购买烟花爆竹的行为,增加企业违法成本,对排查出的隐患形成问题清单。(崔祥)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