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2023-01-19 09:30:18  来源: 贵州日报

开好局 起好步

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省两会精神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1月16日、18日,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和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先后在贵阳胜利闭幕。连日来,代表委员肩负重托赴盛会,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以多种形式及时了解省两会盛况,深入学习省两会精神。

  大家一致认为,省两会的胜利召开,为贵州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全过程聚焦高质量、全要素服务高质量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将坚持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和“四区一高地”主定位,立足本职,鼓足干劲,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新型工业化是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贵州矢志不渝,深入实施工业倍增行动。产业背后是企业,面对新形势,贵州企业从省两会中汲取力量再出发。

  基层一线,关注省两会对下一步重点工作的部署,贵安新区科创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综合部部长彭本黔倍受鼓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数字经济发展良好态势。下一步,贵安科创将继续秉持‘以算引数,以算育产’发展新思路,重点围绕科技服务、产业孵化、数据治理和算力算法四大功能板块,加快构筑‘东数西算’的产业生态,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数字浪潮中,贵州爱信诺航天信息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张冠聪也找到了逐浪而行的勇气与干劲:“《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五年贵州数字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2%的目标,大大提振了我们深耕数字产业的信心。企业将牢牢把握数字政府建设机遇,做电子信息产业建设的参与者,潜心钻研信息化主业,加大科研投入,加强科技创新,完善基础技术要素和数字化手段。”

  “抢抓行业机遇和政策红利,积极构建‘链式整合、园区支撑、集群带动、协同发展’的新格局。”省人大代表,贵州金瑞新材料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陈晓智豪情满怀,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省两会精神,加大创新力度,优化产业结构,为建设国内一流的锰基新材料生产研发基地踔厉奋发,为贵州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贡献力量。

  如何发挥能源优势、做大能源产业、统筹能源保供?在贵州金元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绍纯看来,下一步,将把“风光水火储一体化”和“源网荷储一体化”作为贵州金元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在织金清洁高效能源基地煤电项目周边,结合增量配电网、换电重卡、多能供等工作,开展“源网荷储一体化”多种能源供应的工业园区建设,打造全省第一个集“风光水火储一体化”和“源网荷储一体化”的清洁高效综合能源基地。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必须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扎根贵州发展茶产业,贵州正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正忠从学习省两会精神中鼓足干劲:“茶产业作为贵州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近年来发展迅速。接下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深挖茶文化,做活茶文章,打造茶旅新经济,让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以茶兴农、富农,持续推动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省两会对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接下来我们要抓好蔬菜新品种选育与优化工作,以新的技术、新的种植模式、新的销售渠道着力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率。”省政协委员、遵义劳仑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中敏信心倍增。

  多彩贵州,风景无限。“打造具有抵抗力、恢复力、进化力的现代旅游产业体系,实现旅游业韧性发展,是促进贵州旅游产业化与旅游业全面复苏的必然要求。”贵州财经大学贵州旅游经济研究院院长杨春宇在研读《政府工作报告》后认为,2023年贵州旅游业全面复苏的关键首先在于优化行业生态,增强旅游经济体系抵抗力。

  贵州省中国青年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曦认为,要实现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游客人均花费分别增长10%、8%以上的目标,需所有文旅企业全面重启,恢复贵州旅游基本盘,在大力发展本地游、周边游的同时,加快恢复跨省游、入境游。同时,还应加大宣传力度,搭建全国主要客源地营销中心,以创新的旅游产品和服务能力为核心内容,推动贵州从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跨越。

  优良生态环境是贵州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贵州全面建设现代化,必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洪成说,全省林业系统将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科学推进国土绿化,加快国家储备林建设,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不断厚植生态优势。将全力实施武陵山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重大生态工程、石漠化综合治理,推进赤水河、乌江、清水江等流域生态修复,不断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进一步推进梵净山国家公园创建,全域加强森林、草原、湿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大力发展特色林业和林下经济,不断释放林业生态红利;深化林业碳汇、林业碳票试点,探索森林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为我省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省两会擘画了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的新未来,为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省政协委员、省煤田地质局党委书记王剑表示,将立足贵州资源禀赋,发挥独特能源、矿产、生态等优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现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大力实施新一轮找矿战略突破行动,抓实煤炭流态化开采、非常规燃气勘查、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地质灾害治理等重点项目,推动实现“富矿”必须“精”开,规范有序推进资源开发,努力将我省地质矿产优势转变为高质量发展的经济优势。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前进方向、实现路径。新征程已开启,需要我们用行动和实绩去响应。”省生态环境厅环评处负责人余杨说,环评与排污许可,作为从源头预防和改善环境质量的关键制度,既是经济结构调整的“助推器”,也是环境保护参与宏观决策的“主渠道”,对于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协防助攻者。生态环境系统将通过实施“预评估”和“三合一”,着力打造优服务、严准入、强监管的环评审批体系,一以贯之。

[责任编辑: 吴雨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8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