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工业多策发力巩固回升向好势头

2023-01-19 11:36:45  来源: 贵州日报

以“稳”夯实大盘 以“进”积蓄动能

——贵州工业多策发力巩固回升向好势头

  新年伊始,贵州多地工业投资密集部署亮相,重大项目建设掀起开工热潮。

  在贵州大龙年产25万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项目现场,10余台挖机来回穿梭,3月有望完成场平工作。

  贵阳市都市产业园二期6栋厂房均已封顶,目前正在进行同步招商,三期规划的4个台地24栋标准厂房已有6栋封顶。

  省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赫章县猪拱塘铅锌矿采选工程已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年产铅锌精矿金属量17万吨,年产值可达30亿元以上。依靠项目带动,赫章县将吸引更多优强企业进驻,推动铅锌资源深加工发展。

  为应对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影响,我省通过出台落实振兴工业经济系列举措,加快产业创新转型升级、全力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不断夯实“稳”的基础,积蓄新的发展动能。

  推动政策落地 释放发展活力

  1月15日,威宁长通产业园光伏组件首件试产成功,预计月底投产。该项目为贵州首条光伏组件生产线,采用行业领先自动化设备,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打造贵州乃至西南新能源产业聚集地,推动资源变资产,实现新能源产业发展提质扩量增效。

  “我们紧跟产业动向,研发新工艺、新技术。受益于创新激励、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企业发展劲头更足,正向新能源领域不断拓展。”贵州长通集团科创副总裁刘冰告诉记者,目前,企业计划投资4500万元扩建位于贵阳经开区的新曙光电缆生产基地,弥补贵州在新能源电动汽车高压专用电缆和线束供应的短板。

  巩固工业经济回升向好趋势,重点在行业,关键在地方,主体是企业。贵州通过加强分类指导,明确重点行业、重点地区及不同类型企业稳增长的着力点和主攻方向;深入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持续落实联系省领导和机关干部服务企业机制,助推企业尽可能多地释放产能;进一步做好用地、用能、排污指标等方面要素保障,全力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措施落地激发竞争活力,增强市场信心。“在一系列措施刺激下,行业需求正加速恢复,市场正在回暖。临近春节,企业仍有近5000万元订单在赶工,我们正抓住机遇,加大产能,抢占市场份额。”贵阳永青仪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周南说。

  加快数智融合 推动产业升级

  贵州华泰智远大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在全国参与建设了30余个“数字孪生”标杆项目,重点发展招商、水利等行业的项目建设。2022年,华泰智远第二轮融资估值达1.56亿元,是2021年首轮融资的两倍。

  “国家大力推行和发展‘数字孪生’技术应用,企业乘着‘东风’按下发展的‘快进键’。”该公司副总经理程玲对未来的发展充满希望,“我们正在探索‘元宇宙’应用场景,期待不久的将来,用户可以通过创建特定的数字角色,进入平台参与城市管理。”

  抓住“数字化”这个关键词,贵州工业企业不仅实现供需协同和生产效率提升,也进一步积蓄发展后劲。以数字技术为引领,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和动能转换不断加速,新技术向各产业、各领域广泛传播、渗透融合。

  贵州国塑科技管业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智控中心延伸了10万个实时数据点,整合质量、能耗、设备、工艺、库存等关联数据,为工艺安全、数据监测、质量追溯搭建起数字化平台,生产运营效率提升超15%。

  中安科技集团依托“5G数字工厂”建设,推动生产要素实现智能化提升。自去年运行以来,经营成本节约了50%,成为省内线缆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标杆之一。

  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以新动能推动新发展。抢抓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打造面向全国算力保障基地的机遇,贵州加快标识解析、平台应用、推广中心等重点工程建设,推动工业互联网融入各行各业,进一步激发工业企业开展新一轮技术改造的动力。

  聚焦关键环节 链式提质增效

  促进产业链稳链、补链、强链和控链,贵州工业经济提质升级、更具韧性。

  新兴产业开新局。在新赛道上全速跑,贵州全力加速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等产业发展的步伐。

  铜仁大龙经济开发区内,中伟铜仁产业基地、中科星城、能矿锰业、鹏程新材料、红星电子等13家企业优势互补,正共建以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综合回收利用于一体的锂离子动力电池新材料循环产业链。

  目前,贵州已成为国内重要的动力电池材料生产供应基地之一,形成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比较优势。在中游整车制造环节,吉利汽车、奇瑞万达、长江汽车蓄势待发;下游服务环节的玖行能源、协鑫能源科技、贵安新区新能电桩科技等企业也持续发力。

  传统产业焕新机。推动煤炭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通过新建、技改、提升等多种方式,加快培育和释放煤炭优质产能,稳步提升煤矿安全保障和生产供应能力。积极引导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实现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

  “我们将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锚定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四区一高地’主定位,坚持产业为先、项目为王、效益为本,按照扩总量、提质量、增效益的思路,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以建设‘六大工业基地’为总牵引,扎实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全面推进重点产业提质升级,着力构建富有贵州特色、在国家产业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的现代化工业体系。”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江婷婷)

[责任编辑: 吴雨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9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