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主任会议召开 徐麟主持并讲话

2023-01-20 10:02:24  来源: 贵州日报

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主任会议召开

徐麟主持并讲话

  1月18日,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主任会议在贵阳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主持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长海、王世杰、郭瑞民、桑维亮、王忠、杨永英、李豫贵,秘书长李三旗出席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于杰列席会议。

  会议研究了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分工安排,拟定了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议程草案,审议了《贵州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决定(草案)》。

  在听取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发言后,徐麟指出,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和全省人大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聚焦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和“四区一高地”主定位,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在重点领域立法、参与战疫战贫战灾、破解基层难题、增强监督实效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贵州彻底撕掉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创造赶超跨越的“黄金十年”作出了重要贡献。

  徐麟强调,新一届省人大常委会履职的五年,是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省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奋力开创全省人大工作新局面,以高质量人大工作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要强化政治引领,自觉把工作置于党的统一领导之下,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不移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体现在思想认识上、实践行动上,体现在实际工作效果上,不折不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贵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强化大局意识,胸怀“国之大者”、聚焦“省之大计”,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实效、做好决定任免工作和代表工作,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要强化人民立场,积极践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把人大工作的根深深扎在人民群众之中。要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持之以恒深化机关建设,努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要把团结奋斗作为最显著的精神标识,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分工协作、密切配合,示范引领全省各级人大讲团结、重团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真正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共同努力把全省人大工作做得更好。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机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郭立)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2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