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海关多措并举助力全省外贸高质量发展

2023-01-20 13:01:58  来源: 新华网

  1月19日,贵阳海关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网发(陆晓芳 摄)

  新华网贵阳1月20日电 据贵阳海关1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消息,2022年贵州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801.2亿元,比2021年增长22.5%,外贸规模首次登上800亿元台阶。其中,出口523.6亿元,增长7.5%;进口277.6亿元,增长66.3%,贵阳海关多措并举助力全省外贸实现高质量发展。

  贵阳海关新闻发言人詹水旭介绍,2022年,贵阳海关主要做了几方面工作。

  一是更加注重对企业精准帮扶。针对企业不同外贸体量、贸易特点、物流通道等情况,实施“一企一策”“一企一专员”,推进重点企业信用培育,提高AEO认证企业享惠覆盖面。推广运用“提前申报”等通关模式,落实减免税政策,引导企业用好用足相关政策,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二是更加注重拓展进出口新业务。多措并举鼓励支持贵州企业走出去,不断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占有率。优化加强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推动解决贵州省对欧盟出口电池材料REACH注册评估,助力企业不断拓展出口市场。

  三是更加注重支持新业态发展。指导备案6个跨境电商海外仓,推动跨境电商9710业务在全关区落地;持续推动跨境电商1210业务的发展,支持推动“黔徕购”“澳洲大药房”等项目落地;加大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复制推广力度,融资租赁海关监管制度成功在贵阳综保区落地。

  四是更加注重开放平台建设和功能完善。积极探索利用都拉营铁路物流港和贵阳综保区毗邻的特点,以中欧班列开行为契机,打造全国首个综保型国际陆港。推动“一局四中心”项目3个指定监管场地建设申请获总署批复同意。创新提升平台通道发展能级,着力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全力支持贵州融入“一带一路”,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五是更加注重营商环境优化。持续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继续推广“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便捷通关模式,指导企业用好汇总征税、原产地证自助打印等关税改革便利措施,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陆晓芳)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2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