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带领村民增收,这个小伙好样的!

2023-01-20 17:01:56  来源: 毕节日报社融媒体中心

  青年有担当,乡村发展才有希望。今年36岁的雷新国,家住赫章县可乐乡新民村,2021年,雷新国在村里创办了赫章雷鹏电子有限公司,为新民村带去了新知识、新思想、新动力,为家乡发展注入活力。

  1月11日,笔者走进赫章雷鹏电子有限公司加工车间,“哒哒哒”的机械声不绝于耳,十几名工人正在操作台上忙碌着,聚精会神地缠绕着线圈。雷新国一边指导工人生产,一边向我们介绍他的办厂经历。

雷新国(左一)查看工人生产。

  “2019年以前,我都是在外面打工,当年回家过年时,看到村里有很多闲置劳动力,我就萌生了为他们找点事做的想法,后来就想着创办电子加工厂。”雷新国说,他在电子加工厂有7年的工作经历,期间学会了不少技术和经验。“把自己学到的技术带回家乡,把产业引进村里,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一直是我想做的事。”

  从2021年初筹划建厂以来,雷新国将自己打工挣来的所有积蓄投入到电子加工厂的建设中,建厂房、购买机器、招工……所有事情都是雷新国亲力亲为。电子加工厂创办后,他在村里招聘了13名工作人员,并教授相关技术。

雷新国(右一)在指导工人加工电子配件。

  “刚开始村民们都不是很熟,做得很慢,但每天我会给他们100元,等他们熟练后,再按计件结算工资。”雷新国说,乡村邻里就像自己的家人一样,能为村里人带来一份收入,他无悔付出。

  2021年3月,赫章雷鹏电子有限公司正式投产。“我们加工的产品是高频变压器和高频稳压器,是电器PC板上的一种配件。”雷新国说,高频变压器和高频稳压器的加工工序不难,基本都是手工活,村里的老人也能上手。

  目前,赫章雷鹏电子有限公司上班的群众都是新民村村民。“我在这个厂上班快半年了,按计件每个月能做3000多块钱。”在电子厂上班的黄学粉说,她家人身体不好,在村里的电子厂上班不仅有收入,还能照顾家人,她感觉很安心。

工人在加工电子配件。

  “家里喂了牲口,也种了些地。不忙时候就来厂里打工,按计件一天也能做100多元。”该村的雷云说,为了带孩子读书,也不能外出打工,能在厂里挣钱的同时陪着孩子、照顾老人,他感觉很幸福。

  从最初的13人到现在的34人,雷新国的公司生产订单不断增多,生产量也不断扩大。目前,公司有三条生产线,下一步,会根据订单需求量进一步扩大生产,再增开三条生产线,预计为60多名群众提供就业岗位,让他们在家门口就有班上、有钱挣。(郭俊才 王小月)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3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