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贵州“高原明珠”草海绘出百鸟迎春图

2023-01-21 10:27:23  来源: 新华网

  新年伊始,地处乌蒙山区的贵州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迎来了一场瑞雪,给这片高原湿地装点出别样的风貌。眼前,开阔的湖面被白雪勾画出灵动的模样,在此越冬的候鸟三五成群觅食嬉戏,不时有黑颈鹤从湖面飞掠而过,好一幅鹤欢鸟鸣的美丽画卷。

  黑颈鹤在雪后的贵州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活动。(受访者供图)

  也许是因为“熟悉”,当刘广惠走进草海湿地巡护时,生性机警的黑颈鹤,依旧在不远处悠闲觅食,并未立即飞走。30多年的巡护,威宁县草海管护大队副大队长刘广惠早已对草海的生态环境以及越冬候鸟的生活习性了然于心。

  “这段时间,我们重点工作就是动态了解候鸟种群的数量,观察他们的活动状况,希望能更好地帮助它们在草海顺利越冬。”巡护的时候,刘广惠还不时用手中的相机抓拍候鸟的日常生活。

  草海享有贵州“高原明珠”的美誉,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的主要越冬地之一。每年11月中旬,成群结队的候鸟都会陆续飞抵草海越冬,待来年春暖花开之时才逐渐散去。

  越冬候鸟骨顶鸡在贵州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活动。(受访者供图)

  “这是赤麻鸭,那个是斑头雁。”顺着刘广惠手指的方向,不同种群的候鸟在草海湿地和谐地生活在一起,犹如开启一场新春的团聚。

  今年草海又迎来新朋友。前段时间,刘广惠和同事们在巡护时发现了东方白鹳。在他的印象中,这些年到草海越冬的珍稀候鸟数量和种类都在不断增多。

  爱好摄影的刘广惠喜欢拍鸟,也客观地记录着草海湿地候鸟物种的变迁。在刘广惠家,记者曾看到他珍藏的很多珍稀候鸟的“生活照”。翻阅这些照片,犹如打开了一本草海候鸟的“时光影集”。

  因热爱而记录,刘广惠也成了当地不少人眼中最会拍鸟的人。为了捕捉到候鸟自然且独特的生活状态,刘广惠有时候在寒冷的冬季草海蹲守好几天。“绝大多数候鸟都很警觉,镜头捕捉往往就在眨眼之间。”

  2022年11月中旬首批黑颈鹤飞抵草海越冬,目前,在草海越冬的黑颈鹤已达2588只,加上灰鹤、斑头雁、白鹭、东方白鹳等,草海越冬候鸟总数超10万只。

  这段时间,因寒潮侵袭,草海气温明显降低。对于越冬候鸟而言,食物相对匮乏,外出觅食的难度加大。自今年1月15日起,贵州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启动了鸟类夜栖地投食工作。

  刘广惠(右一)和同事们在贵州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给候鸟投食。(受访者供图)

  目前,当地工作人员已根据越冬鸟类栖息习性,科学设置7处投食点,并结合监测数据,实时变更投食点,保证栖息鸟类能获取到充足食物。“每天投放玉米等粮食,投食工作将持续到3月中旬。”草海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高原明珠”候鸟成群离不开贵州省对草海湿地生态系统的修复。威宁县这些年大力实施“法制护湖、退城还湖、退村还湖、退耕还湖、治污净湖、造林涵湖”六大工程。2015年,《贵州草海高原喀斯特湖泊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规划》施行。

  黑颈鹤在贵州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翩然飞舞。(受访者供图)

  如今,草海保护区面积从96平方公里恢复到了120平方公里。据了解,草海候鸟种类数已由2016年的220种增加到现在的246种,生物物种数由2016年的1954种增加到现在的2600种。(记者 骆飞)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5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