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喜报!修文人民北路消防救援站荣获全国先进消防救援站

2023-01-21 10:57:51  来源: 修文消防

  近日,国家消防救援局表彰了2022年度执勤训练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人民北路消防救援站获评先进消防救援站。

  近年来,人民北路消防救援站对标“主力军、国家队”职能定位,聚焦“全灾种、大应急”使命任务,广泛借外力、挖内力、聚合力,积极探索科学、专业、高效、务实的专业化训练新机制、新模式、新方法,切实筑牢了体能基础、强化了业务素质、保障了训战安全,助力专业化训练大提速、战斗力标准大提高、火焰蓝形象大提升。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人民北路消防救援站在平凡的岗位中坚守,在一次又一次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砥砺品行、磨练意志,练就真本领,锤炼硬作风。在队员的共同努力下,救援站圆满完成400余起救援任务,出色地完成了“4.28”十级狂风突袭修文、“6.3”暴雨防汛抗洪及和“4.9”棉花厂火灾为代表的灭火救援任务。 

  去年以来,救援站先后召开练兵工作会议20余次,动态分析研判当前训练短板,从签订“消体”合作协议、制定科学的训练方案、构建闭环式训练体系等三个方面入手,专题破解训练难题,推动了专业化训练工作向好开展,2022年全年,人民北路消防站代表支队参加全省冬季练兵考核、全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李根同志荣获全省负重5公里单兵第一名;人民北路消防救援站荣获全省楼层内攻操第三名;人民北路消防救援站荣获全省执勤消防站总积分第一名。

  2022年,在新冠疫情、防汛抗旱、重大安保等任务期间,消防站通过开展发倡议书、写决心书、交请战书,主动作为圆满完成了新冠疫情修文大石乡隔离点驻勤任务,在隔离点驻守执勤期间,消防站党员先锋突击队人员每隔两个小时对隔离点的疏散通道、消火栓、用火用电、灭火器、电气线路敷设等情况进行检查,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最大限度减少对隔离点的影响,保障隔离点工作顺利进行。在辖区持续干旱的情况下消防站组织开展“消防送水解民忧,高温抗旱保民生”行动,组织党员先锋队共出动车辆67次,为群众送水350吨,为3000多民群众解决饮水困难,走访慰问帮扶户21次,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许。

  人民北路消防站将以此次表彰为动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部署,聚焦灭火救援主责主业,牢固树立练兵备战意识,集中精力研究作战训练,紧盯基层基础能力提升,全员开展实战化训练考核,深入推进等级达标和指挥能力考评,夯实灭火救援基本功,练精攻坚打赢本领,提升专业指挥水平,锻造敢打必胜作风,不断提升消防救援队伍打赢制胜能力,充分发挥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作用。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5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