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春节逛展目不暇接 线上线下精彩纷呈

2023-01-22 09:37:19  来源: 贵州日报

  春节期间,贵州各地博物馆、美术馆均正常开放,并推出系列线上线下活动,丰富人们的假期生活。

  贵州美术馆在春节到来前夕推出“落纸烟云——全国中青年书法名家写贵州邀请展”,为新年献上一份热烈而精彩的艺术盛宴。展览策展人、贵州画院(贵州美术馆)专职书法家夏仕勇介绍,展览邀请了97位作者,他们均为活跃在全国书坛的名家,其中,有省书协主席、省书协秘书长、中书协理事,绝大部分作者在全国重大展赛活动中获奖。此次展览选题为贵州历代文人雅士书写贵州、歌颂贵州的诗词联赋以及贵州民间歌谣歌词,通过当代青年书法名家以书法艺术作品来讲好贵州故事、传递贵州好声音。

  此外,贵州美术馆还有“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公益巡展(贵州站)”“桥上桥下——朱世伟、谷旭、徐江跃艺术展”以及“寻迹山河”——“新黔风”贵州画院美术作品癸卯迎春展等。该馆除除夕(1月21日)当天开展至12时,初一至初六均正常开放,观展者可自行在贵州美术馆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

  春节期间,贵州省民族博物馆联合安徽省阜阳市博物馆推出跨年展《纸艺生春——安徽·贵州剪刻纸艺术联展》。此次展览展标设计以程建礼大师剪纸作品中的兔子形象作为主图装饰,旨在通过剪刻纸艺术坚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以兔年迎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展出至2月19日,免费观展。

  贵州省地质博物馆推出“年年有鱼”新春微展览迎接新春到来。据介绍,此次微展借助三叠纪鱼类化石,简述了鱼的文化和鱼类的演化历程,让大家感受新年气氛、增长自然科学知识。展览持续至4月20日。

  线下精彩,线上同样热闹。除夕,贵州省博物馆联合52家文博机构共同策划在线上推出“大展宏‘兔’——癸卯年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展览由中国文物报社、生肖文化传播联盟等52家文博机构众筹数百帧狡兔题材等文物艺术品映像,呈现不同历史时期的狡兔形象,在全国多地同步上线。

  此外,贵州省博物馆也在春节期间开展系列活动。从1月22日至24日,依次推出“一灯一兔,光影流年”手作花草兔儿灯、“流光溢彩南越风华”手工珠串DIY活动、“屋檐上的艺术瓦当拓印体验活动”等。

  遵义市美术馆、六盘水市美术馆等在春节期间正常开放。遵义市文化旅游局主办了红色征程伟大转折——纪念遵义会议88周年暨弘扬遵义会议精神美术作品展,遵义市美术馆在春节期间推出“‘兔’飞猛进迎新春踔厉奋发启新程|线上诗书画作品展”,将贵州诗人李发模的诗与书画作品结合呈现,为读者带来别样的艺术体验。六盘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了“翰墨问道|六盘水中青年书法作品邀请展”。(记者 彭芳蓉)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6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