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投资消费出口三轮驱动——贵州全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3-01-23 09:12:31  来源: 贵州日报

  1月5日,发出新年首趟中欧班列,本月预计发出5趟中欧班列,总计发运超330标箱,货运量较去年同期增长80%;

  1月7日至15日,举办近年来最大规模新春年货节,发放消费券1500余万元,总销售额达1.45亿元;

  2023年,计划推进实施省重大项目4000个以上、完成投资8000亿元以上;

  …………

  新年伊始,贵州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开足马力,跑出经济恢复提振“加速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作为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贵州牢牢保持战略定力,把稳增长作为当务之急,发挥消费对增长的基础作用,投资对增长的关键作用,进出口对增长的促进作用,持续带动扩大有效投资,开创消费领域新的发展局面,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提升,进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推动外贸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

  近日,省发改委下达今年第一批省级前期工作专项资金4.84亿元,支持贵州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加快开展前期工作,为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稳”提供有力支撑。

  投资是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高质量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优质项目的投资落地,彰显贵州蓬勃发展动力。

  1月12日,贵阳牛郎关智慧物流园库区改造二期项目建设争分夺秒,力求将疫情耽误的工期“赶”回来。项目建设单位工程质量科负责人任翼多介绍,目前二期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60%,投资完成1.32亿元。

  作为贵阳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的重点建设内容,该项目总投资7.39亿元,2022年7月开工建设,占地面积293亩。建成后将为推进陆海新通道建设和中欧班列运行,推动贵州全面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1月15日,贵州双龙航空港航空偏好型产业园配套基础设施及营业用房项目首栋厂房主体顺利封顶,项目总投资约42亿元,总建筑面积约79.57万平方米,建设后将成为贵州内陆开放型综合经济试验区的核心。

  “目前,项目部已就节后全面复工做足准备,设备、材料、人员等均已全部安排到位。”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刘佳银告诉记者,项目建设将在春节后再掀新高潮。

  抓投资、抓项目,全省上下齐心协力。2022年,省发改委全力争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等国家各类稳投资政策工具资金1339.06亿元支持3236个项目建设。集中开工重大项目1267个、总投资超过5800亿元,为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提供了有力支撑。

  多措并举点燃消费引擎

  作为全面吹响我省促消费冲锋号的重要行动,刚刚结束的新春年货节利用春节消费市场拉动消费经济,成为打造贵州扩内需、促消费、稳增长、添动力的重要引擎。

  “本次年货节参展企业的销售额非常乐观,仅黔五福一家企业就实现现场销售额164.36万元。”作为此次年货节承办单位,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董事长戴军说,今年新春年货节取得了丰硕成果,参展商积极性高,采购商热情涨。

  消费,一头关联着经济增长,一头关联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贵州各地各部门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采取强有力措施,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使消费潜力加快释放出来。

  升级服务,打造全新体验。“放大招了!原价788元的全景大床房,现价只要199元,还赠送观光车票、景区门票和人身保险……”春节前,西江苗寨景区的民宿在网络平台发布折价民宿,引来不少游客关注。

  好消息传来:春节假日第一天,来黔游客显著增长,全省60家重点监测景区接待游客12.19万人次,同比增长40.8%;综合收入7194.22万元,同比增长34.3%。

  随着我省消费升级步伐加快,居民消费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为此,全省各地根据贵州冬季旅游市场特点,创新文化旅游产品供给,为市民、游客提供丰富多样的假日文化和旅游产品,满足多样化需求。

  从消费“大礼包”,到多轮次发放消费券“全家桶”,派送文旅“特色套餐”,实施新能源汽车“以旧换新”等,贵州持续激发消费内动力,拉动经济增长。

  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

  1月13日,一批重50吨、市值177万元的黔茶从黔南州都匀贵州贵天下茶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宗茶基地出发,经深圳港口海运至摩洛哥。

  “去年,全国茶叶生产、贸易受到较大冲击,集团顶住多重压力,大力发展贵州大宗出口茶,贸易国家涉及摩洛哥、塞内加尔、尼日尔、阿尔及利亚、马里等,大宗茶业务全年销售收入1亿元。”贵天下集团董事、董事会秘书、总经理助理白锦龙说,今年集团计划前往俄罗斯、东南亚等国家参展,力促大宗茶出口业务稳中有升,在2022年的销售收入基础上实现稳步增长。

  去年以来,贵州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发挥对外开放对内需的促进作用,有效利用全球要素和市场资源,更高效率实现内外市场联通,促进发展更高水平的国内大循环。

  《贵州关于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贵州省“十四五”口岸发展规划暨贵州省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贵州省外来投资服务和保障条例》……一系列推动贵州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文件相继出台,让贵州对外开放之路,起步沉稳扎实。

  数据见证不易。2022年,外贸规模首次突破800亿元。其中,贵州跨境电商外贸新业态实现贸易方式全覆盖,大幅增长252.6%;对东盟、美国和欧盟分别进出口增长101%、87.4%和36.8%,对其他RCEP成员国进出口增长58.9%,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增长65.7%;农产品、轮胎、锂电池新材料等特色产品分别出口55亿元、20.4亿元和18亿元,分别增长11%、31%和121.5%。

  日前,省商务厅印发方案,决定开展2023年贵州外贸组团出海“拓市场抢订单促招引”行动,组织全省各类市场主体、行业主管部门主动赴境外国别市场开展各类国际贸易或商务促进活动,为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及中国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能。(记者 冯倩)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8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