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除夕夜,守护万家团圆的“火焰蓝”

2023-01-23 09:37:54  来源: 贵州日报

  除夕之夜,家家户户欢声笑语,正是团圆时刻。遵义市播州区消防救援大队防火监督员汪碧宽在白天的消防安全检查结束后,和同事又投入到夜查行动中。

  “值班值守和消防管理是否到位?”“固定消防设施是否‘带病’?”……在位于播州区桂花桥街道的华诚大都汇,这些都是汪碧宽和同事排查中紧盯的重点。华诚大都汇是一个大型商业综合体,也是消防安全排查的重点场所。

  年夜饭后,酒吧、KTV渐渐热闹起来,他们开始到公共娱乐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安全出口被锁闭,必须立即打开。”“微型消防站不能正常拉动。”在播州区一家大型KTV的消防检查现场,汪碧宽和同事发现隐患后要求经营者立即整改,并对不熟悉应急处置程序的微型消防站人员进行培训。

  “老人家,过年好!你们回家时,一定记得把火塘里的柴火熄灭……”在黔东南州从江县高增乡高增村的鼓楼里,消防员钟土林一边问候当地群众,一边叮嘱他们注意安全防火。

  高增村是一个侗寨,村中木楼连片,耐火等级低。除夕夜,钟土林和同事走进村寨,排查消防隐患,提醒村民安全用火用电,平安过节。

  鼓楼前正在上演精彩的侗戏,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如果电线外皮受损,要立即进行绝缘处理,消除安全隐患。”每到一处,钟土林和同事都会查找安全隐患,现场讲解消防安全知识。

  零点的钟声敲响后,村寨按习俗开始“喊牛”祈福,燃放鞭炮。钟土林和同事一直驻守在村寨中,等到“喊牛”祈福活动结束离开村寨时,已是凌晨2点。

  除夕夜,安顺市普定县穿洞文化广场上十分热闹。这里是一个烟花集中燃放点,广场上空朵朵绚丽的烟花渲染出节日的欢乐喜庆,人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影与烟花“同框”,记录这美好的时刻。

  广场上停放着一台高大的消防救援车,普定县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员江尚林和同事正在驻点执勤,默默守护群众平安过节。

  天空下起了小雨,寒冬的夜更冷了,江尚林和同事已经顶着寒风站了几个小时。

  小朋友们看到身着战斗服的消防员,有人好奇地问:“妈妈,他们是谁呀?”“他们是保护我们的消防员叔叔。”因为有了“火焰蓝”的驻守,吉祥的除夕夜有了更多的平安。

  万家团圆时,也是消防救援人员最忙碌的时候。据统计,全省消防救援队伍针对不放心场所、烟花爆竹燃放密集区域设置前置执勤点153个,182辆消防车、952名基层指战员前置战备。(记者 程星 通讯员 韦兵 杨睿杰)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8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