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都匀市剑水村村民杨如江:初一接红包,新年迎来好兆头

2023-01-23 09:43:48  来源: 贵州日报

周能海(左)为杨如江送上分红红包。

  “老杨,这是给你的‘红包’,祝你们一家新年事事顺利。”1月22日,大年初一一早,都匀市沙包堡街道剑水村村支书周能海来到村民杨如江家,为其送上2022年村里合作社的分红“红包”。

  “我们村1月17日进行了2022年度分红,那天老杨没来。今天我值班,就来给他家发‘红包’。”周能海一边将红包递给杨如江,一边介绍去年村里的发展情况。

  周能海说,剑水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去年分红总额约92万元,参与分红的村民有1856人,各种补贴加起来,70岁以下村民每人能分到550元、70岁至79岁村民每人能分到950元、80岁至89岁村民每人能分到1150元、90岁以上村民每人能分到1350元。

  近年来,剑水村积极推行“村社合一”,由村党组织书记担任合作社负责人,充分利用本村发展优势,吸纳群众加入合作社,整合土地等资源,因地制宜发展汽修厂、洗车场、商铺出租等业务,走出一条适合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好路子,带领村民持续增收致富。

  “今年是‘双喜临门’,村里和组里都有分红,加起来我家有7750元。今天是大年初一,周支书特地到家里来,发的不只是‘红包’,更是新年的好兆头。”杨如江说。

  进到屋里,杨如江泡好茶、端上水果招待周能海,两人围着炉子聊起村里的发展。

  “从2006年开始,村里每年都给村民们分红,从最早的每人每年30元,提升到2022年每人至少550元,大家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杨如江说。

  周能海说,今年,村里将积极吸纳人才,优化和完善组织机构,规范内部生产管理制度,推动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更加规范运行。同时,积极探索物流、物管等业务,壮大村集体经济。

  “我是党员,有需要的话我先上。”当周能海谈到今年村里的谋划时,杨如江主动请缨,希望发挥自己在运输领域的技能专长与资源积累,参与村里的产业发展。

  “你是运输行业的专家,怎么能少了你。我们要一起把产业搞起来,争取明年给大家发个更大的‘红包’。”围炉畅谈,越聊越起劲,熊熊火焰映在两人的笑脸上,红彤彤的,温暖而热烈。(记者 莫宇)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8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