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搭乘“冬”风,“冷冰雪”变身“热经济”

2023-01-24 09:58:41  来源: 贵州日报

外嫁重庆的六盘水市左家营村村民王梅:

搭乘“冬”风,“冷冰雪”变身“热经济”

游客在滑雪场上享受冰雪乐趣。

  “这次回娘家,本来只安排了8天行程,但大家玩得很开心,都不愿意走,可能要正月十五后才回重庆。”1月23日农历正月初二,位于水城区的玉舍雪山滑雪场初级赛道上,王梅和家人在教练的指导下,小心翼翼地摸索滑雪技巧,现场欢声笑语不断。

  王梅是六盘水市钟山区汪家寨镇左家营村人,10年前外嫁重庆,今年一家4口回娘家过年。“我们打卡了梅花山国际滑雪场、玉舍雪山滑雪场、乌蒙大草原滑雪场,各有特色,都挺好。”说起这次回娘家过年,王梅很是兴奋。

  吸引王梅的不仅是好玩,娘家便利的交通也让她感到欣喜。“以前说起回娘家,就觉得山高路远,现在交通条件好,坐飞机和高铁都很方便。”王梅说,“我们年前全程高速开车回家,9个小时就到了家门口。”

  2014年,六盘水月照机场正式通航,架起“空中走廊”。2020年,G2954次动车组缓缓驶出六盘水火车站,标志着安六高铁正式通车,六盘水迎来“高铁时代”,有效带动旅游业发展。

  “玩累了,就去泡温泉,泡完温泉,就沿着盘山公路看风景。”王梅和家人尽情享受冰雪带来的乐趣。玉舍雪山滑雪场内,游客五颜六色的滑雪服点缀在白色的雪地上,呈现出一幅美丽的冬日画卷。

  滑雪场不断聚集的人气,也为周边餐饮店、民宿等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流。“来新订单了,请您尽快处理。”在海坪街道辖区内的彝心彝意民宿,前台扩音器里不时传来网络平台上新增订单的提示音。该民宿相关负责人说,春节假期房间每天都是满的,现在已经有正月初八的订单。

  作为国家低纬度、高海拔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优选之地,六盘水冰雪运动近年来乘势而起,让“冷冰雪”变身“热经济”。今年春节假日期间,六盘水各大景区陆续推出一批文旅优惠措施,其中,梅花山国际滑雪场和玉舍雪山滑雪场持续联动推广“凉都畅滑卡”和“两住四滑”滑雪优惠套餐、“助商惠民”文旅消费券新春专场活动、“冬游贵州”一免三减半优惠活动(旅游景区免票优惠,自驾、住宿、旅游商品减半优惠)等,一系列促消费活动,让各景区门票预售日渐火爆。

  “我也想回来开农家乐。”在重庆经营农家乐的王梅,看着家乡四通八达的交通网、旺盛的旅游人气,打心底感到开心和自豪。“相信家乡一定会越来越好,大家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旺。”(记者 谢勇勇)

  

[责任编辑: 邓娴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9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