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怀旧追忆,老矿区“长”出新风景

2023-01-24 10:47:16  来源: 贵州日报

外嫁遵义的铜仁市犀牛井社区居民陈佳芹:

怀旧追忆,老矿区“长”出新风景

陈佳芹(左二)在景区与家人一起合影。

  火红灯笼下合影留念、白日篝火旁载歌载舞、人工造雪处人影绰绰……1月23日农历正月初二,铜仁市万山区朱砂古镇景区年味正浓。“大家笑起来,我们一起合影!”在朱砂古镇内的“那个年代”步行街景点,陈佳芹与父母、子女一起拍下合影。

  今年35岁的陈佳芹,婚前家住铜仁市万山区万山镇犀牛井社区,2012年嫁到遵义市播州区。“看到昔日冷冷清清的万山,如今又重新热闹起来,真的非常开心。”一直关注着家乡发展的陈佳芹,言语间满是欢欣。

  万山曾因赋存汞矿而繁荣一时,也因资源枯竭而陷入低谷。在陈佳芹的成长记忆里,逐渐衰落的万山因没有支柱产业,许多年轻人纷纷背井离乡谋求出路。没有人气等支撑,万山发展举步维艰。

  转机出现在2016年。当时,万山引进江西上饶吉阳集团,将原矿山遗址和文物进行保护性整体连片高标准开发,以“修旧如旧”原则,打造成中国第一个以山地工业文明为主题的矿山休闲怀旧小镇——朱砂古镇。

  以工业文明为主题,景区依托朱砂古镇矿山遗址、老旧建筑、朱砂开采、采矿坑道等年代元素,打造了“那个年代”步行街、时空隧道、悬崖栈道、玻璃栈道、悬崖酒店等独具特色的景点,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小镇,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的目光。2022年被评为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现在一出门就是旅游景区,万山有了产业,也聚集了人气,过去的辉煌又回来了。”陈佳芹的父亲陈昌建感慨,以前人们都想走出去,现在看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更多人愿意选择回到万山,共同助力家乡发展。

  “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家乡一定会越来越好!”陈佳芹挽着父亲的手臂,开心地说。(记者 陈阳)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9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