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今年公路水运建设将完成投资1150亿元

2023-01-24 09:50:52  来源: 贵州日报

贵州今年公路水运建设将完成投资1150亿元

过去十年已累计完成投资1.25万亿元

  记者日前从2023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省交通运输工作将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主线,以交通强国建设为指引,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完成全省公路水运建设投资1150亿元,投资规模继续稳定在千亿级以上目标。

  过去十年,是贵州交通大踏步前进的十年。以2012年启动高速公路三年会战为起点,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贵州交通取得历史性成就,谱写了贵州赶超跨越“黄金十年”的交通战线精彩篇章。这十年,投资融资屡次刷新历史,累计完成公路水运建设投资1.25万亿元,相当于1949—2012年64年完成投资3050亿元的4倍。其中,2014年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2016年投资总额位列全国第一,2018年创历史新高,共有8年投资总额超千亿元,是贵州交通发展史上投资最多的时期。

  十年公路水运投资对GDP的贡献超1.5万亿元,约占过去十年全省GDP总和的10%。交通投融资的高位运行,有力支撑了贵州赶超跨越的“黄金十年”。

  十年来,我省持续推进公路水运建设系列会战攻坚行动,率先在西部实现高速公路“县县通”,农村公路硬化“村村通、组组通”。到2022年底,全省通车总里程达20.9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8331公里,排全国第4,综合密度排全国第2,新增省际通道10个,总数达25个,“县县通”高速比安徽、湖北等中部省份提前7年,高速公路综合密度超过广东、浙江等发达省份和四川、云南等西部省份,贵州交通率先闯出了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建成普通国省道8231公里,“组组通”硬化路7.87万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12万公里,形成以高速公路为骨架、国省干线为支撑、县乡公路为脉络、村组公路为基础的四级公路网络。全省9个市(州)、88个县(市、区)实现客运场站(枢纽)全覆盖,97.4%的乡镇建有客运站。建成航电枢纽6座、便民码头220座、渡改桥150座、溜索改桥15座。全省完成航道建设里程3954公里,其中高等级航道里程突破1000公里。

  经过十年的大建设、大发展,人民群众出行条件得到根本改善,贵州交通格局实现历史性重塑,运输服务水平得到大幅提升。(记者 聂毅)

  

[责任编辑: 邓娴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9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