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赫章:兔欢人富 兔年吉祥

2023-01-24 16:58:33  来源: 毕节市委宣传部

  1月23日,兔年大年初二,大部分人还沉浸在春节的美梦中时,住在山上养殖场里的宋胜德一大早就起床了。兔舍里的2000多只兔子需要侍候,重庆客商定的500多只肉兔初三要发出去,他得把这些工作全部做完。

  1月23日,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古基镇水塘村欣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建刚在为兔子称重。

  宋胜德是赫章县古基镇元宝村人,他创办的三田湾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是古基镇小有名气的养兔专业合作社。为了在春节期间照顾好养殖场里的兔子,工人放假后,他就带着妻子、孩子搬到山上养殖场里,陪伴着兔舍里的兔子,过了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兔年春节。

  1月23日,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古基镇水塘村欣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建刚在为兔子投食。

  和宋胜德一样,这个春节为了兔子忙得不可开交的,还有水塘村欣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王建刚。和宋胜德不一样的是,由于养殖场离家比较近,他没有住到养殖场,而是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到养殖场打扫兔舍、给兔子喂食。由于养殖规模较大,王建刚还建起了兔子粪便自动输送、处理设备,加工包装后销往昆明的有机肥厂和种植基地,既保护了环境,又增加了收入。

  1月23日,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古基镇元宝村三田湾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宋胜德在察看兔子生长情况。

  在古基镇,像宋胜德、王建刚这样的肉兔养殖专业合作社有11个,加上其他规模较小的养殖户,全镇养兔专业户有113户,在兔年春节上演了一幅兔欢人富、兔年吉祥的喜人景象。

  1月23日,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古基镇元宝村三田湾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拍摄的兔子。

  肉兔养殖是古基镇的特色产业之一。近年来,古基镇因地制宜,采取“合作社+养殖大户+农户”的形式,大力发展兔子养殖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目前,古基镇年出栏肉兔35万余只,产值140余万元,形成了配种、育雏、养殖、销售、粪便处理于一体的养兔产业链,成为古基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要产业之一。

  1月23日在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古基镇水塘村欣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拍摄的兔子。

  王建刚说,他兔年要出栏5万只肉兔,实现产值250万元,而宋胜德则想用养兔带动更多乡亲增收致富。他们兔年的共同愿望是,努力壮大养兔产业,让尽量多的人在兔年“兔”飞猛进,前“兔”无量。(韩贤普)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