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黔东南州细山村村民黄秀琼:蒸蒸日上 思州米粉更“圈粉”

2023-01-25 09:40:23  来源: 贵州日报

黔东南州细山村村民黄秀琼:

蒸蒸日上 思州米粉更“圈粉”

黄秀琼(右三)与亲友们欢聚一堂。

  “我和丈夫常年在省外务工,难得吃上一口家乡味。尤其是思州米粉这种日常的家乡传统食物,更是想念。”1月24日农历正月初三,明晃晃的太阳照得黄秀琼心里暖暖的,她在亲戚家与亲朋好友围坐在一起品美食。

  桌上,腊肉、香肠等各种美食应有尽有,黄秀琼却独爱那碗热气腾腾的米粉。黄秀琼的老家在黔东南州岑巩县天马镇细山村,当地人历来有吃米粉的传统习俗,这是过年时必不可少的一道特色美食,以柔韧的口感、独特的清香和丰富的口味搭配,备受当地人喜爱。

  每年春节,都是黄秀琼期盼已久的节日。因为夫妻俩长期在省外务工,孩子们也都在外地就业和求学,只有春节一家人才能在家乡团聚,所以她格外重视,早早地就赶回家准备年货,米粉便是其中之一。

  “将准备好的粘米淘洗干净浸泡后,再用磨盘磨成浆,经蒸笼蒸制后取出晾晒于竹竿上,接下来便是烘烤,然后将其切成长条。”黄秀琼说,这样做出的米粉储存时间较长,可以直接晾着存放或者放进冰箱。

  过年时,当地人都会聚在一起走家串户送上新年祝福,每到一家,主人家就会为大家准备米粉、糖果等。“亲戚朋友来我家做客时,我便会将米粉煮好后加以腊猪脚、酸菜、辣椒等佐料供大家食用。”看到大家吃得香,黄秀琼也感到非常开心。

  思州米粉是岑巩县特色美食,也是当地群众逢年过节走亲访友的首选礼品,成功“圈粉”无数人。近年来,岑巩县立足地方农特产品优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米粉加工企业。企业将传统手艺与机械生产相结合,壮大本地特色食品加工业,不断推动产业链延伸。

  与亲友们走在乡间的小道上,看到村里原本破损老旧的墙壁,如今变成了一张张画板,绘满了对新时代的礼赞,黄秀琼感慨万千。“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通了水泥路,路灯亮到家门口。乡亲们的房子也盖得越来越漂亮,有的周围还种满了花草。”黄秀琼说,“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新的一年里,我们的生活像家乡的米粉一样蒸蒸日上。”(记者 王光莉)

  

[责任编辑: 邓娴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1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