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大方县杨柳村食用菌种植基地:羊肚菌丰收在望

2023-01-25 09:56:58  来源: 贵州日报

  1月24日,农历正月初三,连日阴冷的天气温度稍有回暖。大方县长石镇杨柳村食用菌种植基地负责人李昌锴吃过早餐,驱车朝基地赶去。

  “现在正是出菇的关键时期,一定要管护好。”李昌锴说,“出菇到采收的20天是黄金管理期,麻痹大意不得。”

  走进遮阴棚,李昌锴迅速查看安插在土壤里的温度计。“11℃,正适合。”李昌锴说,气温6℃到20℃是羊肚菌生长的最佳温度,低于4℃会被冻坏,高于20℃就会影响羊肚菌品相。

  查看完温度,李昌锴立即走进另一个大棚,查看土壤湿度计。“70%,湿度还不够。”李昌锴说,羊肚菌生长期,湿度不得低于80%。

  看到遮阴棚里的小拱棚薄膜封闭完好,他立即把两头的薄膜掀起来。“羊肚菌出土后,需要通风,需要供氧。”李昌锴说,但是通风口过大和通风时间过长,都容易造成棚内的温度湿度降低,影响羊肚菌生长,因此需要随时巡查管护。

  说起羊肚菌种植管护技术头头是道的李昌锴原本是房屋装修师傅,2020年夏天在百里杜鹃管理区搞装修时认识了四川省南充市前来度假避暑的羊肚菌种植大户邓忠林,聊天得知,邓中林的家乡家家户户种植羊肚菌,一亩地收入不下5万元。

  一次闲聊却让李昌锴听进了心。2020年冬天,李昌锴问路来到了邓中林的家乡,找到邓中林,考察当地羊肚菌种植情况。“家家户户都种植羊肚菌。”李昌锴说,“当地老乡给我算账,一亩地最少可产500斤鲜羊肚菌,一斤按100元计算,就是5万元。”

  李昌锴很心动,想试种。邓中林说愿意免费提供种子,提供技术指导。

  回来后,李昌锴立即租种了家门前的7个大棚。“不懂的地方,我就电话请教邓中林。”李昌锴说,由于管护到位,大棚里的羊肚菌长得安逸得很,7个大棚才一亩多一点地,收获了230斤干菌,卖了7万多元。

  2022年,尝到甜头的李昌锴决定扩大规模,邀请邓中林入伙,与杨柳村村民陈伟一起,成立了专业合作社,租下了杨柳村97个大棚种植羊肚菌。

  “邓中林从事羊肚菌种植多年,懂技术,了解市场,销售不愁。”李昌锴说,我们还建起了菌种加工厂,进一步节约了成本。

  “你看看,菌菇出得太好了,密密麻麻的全是。”李昌锴说,20天左右就可以采摘了,如果这段时间管护到位,亩产值应该在6万元以上,97个大棚40多亩地产值应该超过250万元。

  “我的目标,就是带领更多乡亲通过种植羊肚菌增收致富。”李昌锴信心满满。(记者 谢朝政)

[责任编辑: 邓娴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