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非遗舞蹈庆新年:贵州剑河举行木鼓舞、芦笙舞比赛

2023-01-25 16:41:06  来源: 剑河县融媒体中心

  1月24日,新年农历初三,剑河县举行第六届木鼓舞、芦笙舞比赛,来自剑河和台江的38组队伍参加比赛,以独具民族特色的舞蹈欢庆新春佳节,鼓点激越、舞步翻飞……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观赏,共享欢乐新年。

参赛队员正在表演芦笙舞。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歌舞飞扬,参赛队伍身着各村寨、支系的苗族盛装,以鼓点、芦笙为主节奏,踢腿、旋转、翻越、甩同边手等动作与音乐协调配合,变化时动作粗扩豪迈、灵巧活泼,“并若魄鹏展翅,跃如猿猴攀越,旋似鹞子翻身”,潇洒刚劲,激越豪迈,热情奔放,将山区苗族人民顽强的气质和坚强的生命力展现得淋漓尽致,为观众呈现了一场别具苗族风情的非遗文化视觉盛宴。激越的鼓点声、悠扬的芦笙声、清脆悦耳的银饰碰撞声、与观众的喝彩声相互交错,营造出一片欢乐祥和的节庆氛围。

参赛队员正在表演芦笙舞。

  “芦笙舞和木鼓舞都是我们少数民族的舞蹈,趁着过年的喜庆氛围参加这个比赛,既能让大家欣赏到我们的民族舞蹈,也能让我们的下一代更好地传承民族文化,我觉得很有意义,这个年也过得很开心。”太拥镇寨甩村芦笙队参赛选手罗通宇激动地告诉记者。

参赛队员正在表演木鼓舞。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巫交芦笙队摘取了比赛桂冠,巫交木鼓舞队、展架开心辣妈队坐拥二等奖,屯州村队、方家寨阳光队、源江上寨环城路队赢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

获奖队伍代表合影留念。

  近年来,剑河县积极以民间节庆传跳、民族文化进校园等方式推广苗族木鼓舞、芦笙、剪纸、苗绣、飞歌等非遗文化,丰富广大群众节日文化生活的同时,吸引更多人参与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行列中来,进一步推动非遗文化活态保护和传承。(杨洁茹 龙俊宏)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2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