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国企投建大基建工程项目打造发展新名片

2023-01-26 09:37:26  来源: 贵州日报

重大工程中的国企力量

——贵州国企投建大基建工程项目打造发展新名片

  1月初,纳晴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牂牁江特大桥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景象。“热烈庆祝牂牁江特大桥5号主塔顺利封顶!”2022年12月31日,由贵州公路集团第六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纳晴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牂牁江特大桥迎来重要建设节点,大桥目前已全面进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未来,这座连接六盘水市水城区和普安、晴隆3个区县的大桥,将把过去1个多小时的车程缩短为2分钟。

  打通天堑变通途、补给水源惠民生、提供能源保安全、塑造地标兴文化……在贵州这片渴望发展的热土上,来自国企的工程建设者们凝聚力量、大胆创新、稳步实践,兴建起众多引人瞩目的重大工程。

  隆冬时节,盘兴铁路桥梁和路基建设初具规模,近百公里的铁路正线上有桥梁45座、隧道38座,设备车辆在项目工地上往返不断……天气寒冷,建设现场却热火朝天。

  盘兴铁路建设牵动人心,因为预计2025年项目建成后,这条新通道将实现贵阳至兴义1至2小时的便捷通行,结束黔西南州州府不通高铁的历史,对贵州铁路交通网络构建意义重大。

  贵州铁投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贵州铁路建设主力军,盘兴铁路是集团聚焦铁路投建主业的具体映射。2022年,集团参与铁路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03.17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85.9亿元的120.1%,同比增长14%。

  高峡出平湖,是美不胜收的风光,更是保障民生的水脉。位于毕节市七星关区田坝镇与纳雍县维新镇交界处的夹岩水利枢纽及黔西北供水工程,蓄水量已达8.5亿立方米,是贵州水利“一号工程”。

  “为解决我省工程性缺水难题,让工程辐射地区群众有水脱困、因水发展,我们以服务全省统一大水网为着力点,集中力量抓项目投资建设。”贵州省水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10年,集团投资建设大中小型骨干水源工程项目486个,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水利动能。

  2022年12月12日,盘江普定2×66万千瓦燃煤发电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围绕省委、省政府主战略、主定位,盘江煤电集团积极推进该项目上马,投资55亿余元,打造这一缓解贵州中长期电力缺额、为黔中电网提供强有力支撑的重大项目。

  新年伊始,牛郎关智慧物流园库区改造二期项目建设现场如火如荼。“这一项目是贵阳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的重点建设内容,也是国企改革激发活力的体现。”贵州现代物流集团旗下贵州省物资现代物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发展部部长陈亭廷表示,公司作为项目的建设运营单位,将认真谋划物流园区发展,为推动贵州全面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青山巍巍,被誉为“中国天眼”的世界最大500米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在平塘大窝凼洼地中熠熠生辉。回顾工程设计、选址、建设历程,其中也有贵州国企的助力。

  2009年6月,贵州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中标FAST详勘工作;2010年3月,企业技术人员完成了该项目勘察各项相关工作,包括台址、主动反射面、馈源支撑、测量与控制、馈源和接收机、观测基地等六大项目系统勘察工作。

  目前,长征数字科技艺术馆建设项目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项目进入装饰装修和设备安装阶段,这也是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与长征文化协同推进的数字工程扛鼎之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项目进展,成立了专班统筹推进项目建设。我们集团旗下土木公司作为施工单位按照规划部署,始终精益求精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在2023年8月按期完工。”七冶建设集团有关负责人说。

  工程排布,要素聚集。国企工程建设提速,为发展带来新动力,为稳定大盘做出新贡献。数据显示,2022年,贵州省国资委27户监管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625.85亿元,投资计划完成率97.46%,投资同比增长19.55%。一个个重大基建工程项目,彰显了国家力量与制度优势,也为贵州打造了一张张靓丽的发展新名片。(管云 田馥宁)

 

[责任编辑: 邓娴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2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