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石阡县中坝街道大湾村党支部副书记祝华杨:活“龙”活现 传承精神加油干

2023-01-26 09:42:14  来源: 贵州日报

石阡县中坝街道大湾村党支部副书记祝华杨:

活“龙”活现 传承精神加油干

石阡县中坝街道群众舞龙迎春。

  新春佳节,石阡县中坝街道处处张灯结彩。1月23日,农历正月初二清早,街头已是人群熙攘,一场“仡佬毛龙”喜庆上演。

  鼓乐伴奏,龙珠牵引,年轻小伙们身姿矫健,通过脚步和手势配合变换,使得“红金龙”翻滚腾跃、盘旋飞舞,精湛的技艺赢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

  观赏龙灯表演,祈愿万事顺遂,是中坝街道大湾村党支部副书记祝华杨一家每年都会参与的一项活动。他今年的新年愿望是:“希望家人平安健康,村里的各项事业顺风顺水,稳中有进。”

  “仡佬毛龙”是石阡特有的非遗文化,寓意国泰民安、六畜兴旺、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春节期间,县里的龙灯队会将非遗表演与民俗文化巧妙结合,让乡亲们感受节日的欢乐喜庆。

  “祝大哥在家没有,我约了勇志来找你探讨新年打算。”表演兴致正浓,电话那头传来村委会主任蔡云杰和村级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余勇志来访的消息,祝华杨立马骑上摩托车朝家赶去。

  厨房火炉上的锅咕噜咕噜冒着热气,汤圆在开水中翻滚沸腾。祝华杨给每人盛上一碗汤圆后,打开话匣:“我们村山高坡陡,土地呈阶梯分布,传统农业不具优势,这几年发展酥脆枣带动效果还是很明显。”

  “产量超过5万公斤,产值约120万元,全村83户脱贫户都得到了相应分红。”盘点2022年的收益,余勇志告诉记者,得益于各方力量倾力援助,村里的350亩枣园收益不错。

  以前由于设施设备欠缺,大湾村发展酥脆枣产业阻力重重。这些年,通过党委政府扶持和各方帮扶力量参与,管理用房、晾晒场、机耕道、遮雨棚等设施逐步投入使用,枣园生产加工和储存困难得到解决。

  “今年县乡村振兴局为园区匹配了34万元管护资金,我们的发展信心更足了。”蔡云杰说,果园现在已全面丰产,设施完备样样齐全,政策扶持力度也很大,村“两委”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要像舞龙那样舞出精气神,我们的产业一定振兴。”祝华杨说,大湾村的酥脆枣产业一定会更加“花繁叶茂”。(记者 田勇)

 

[责任编辑: 邓娴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2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