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杨大妈除夕下馆子不差钱

2023-01-26 10:04:56  来源: 贵州日报

  “今年除夕的年夜饭不在家吃了,我们下馆子去!”1月21日一大早,趁家里人吃早餐的间隙,家住沿河自治县中界镇孙家社区70岁的杨贵英大妈宣布了这个决定。

  然而,杨大妈这样一个看似很寻常的决定,却在老孙家一下子“炸”开了锅。

  首先是杨大妈的老伴儿孙存美,以为是自己听错了赶紧追问。

  “家里才杀年猪,又不是没有过年的菜,为哪样要去花那个钱?”孙大伯的不确信是有理由的,跟杨大妈相濡以沫过了快50年,他最了解自己的老伴儿了——有点“抠”,心疼钱。孙大伯有时候去集镇赶集想吃碗牛肉汤锅,杨大妈都会埋怨他“不会过日子,浪费钱”。

  其次是杨大妈的儿子儿媳和三个女儿女婿,理由和孙大伯一样,在他们的印象中,之前每次一家人去外面餐馆、酒店聚餐,杨大妈总是念叨兄妹几个“大手大脚”。

  儿媳担心杨大妈会不会是因为觉得人太多,做饭忙不过来,忙说自己给她打下手,三个女儿女婿也表示一起帮忙做。

  子女们如此贴心孝顺,杨大妈很欣慰,但还是坚持让儿子赶紧打电话联系县城的酒店预订一桌年夜饭。见大家疑惑不解,杨大妈笑着说出自己今年想在酒店吃年夜饭的三个理由:疫情防控政策优化,生产生活恢复了正常,值得庆祝;远嫁南京的二女儿一家四口时隔5年后终于回来过年了,一大家子团圆,要有个仪式感;2022年杨大妈在社区的大健康产业基地务工,给铁皮石斛除草、施肥,一个月能挣1800元。

  “不差下馆子那点钱。”杨大妈还一再强调这顿年夜饭她付钱,“菜要定丰盛一点,不要怕花钱,我有钱。”杨大妈拍着自己鼓鼓的衣袋。

  担心儿女们不相信自己的话,杨大妈掰着指头给大家仔细算了算这一年的收入账:自己打工一年差不多有2万元,老伴儿是退役军人,有党的好政策,一个月有优抚费750元,生病了有医保报销,吃穿用度有子女补贴。“以前是收入不多,开销大,现在是收入一年比一年多,支出反而一年比一年少。”杨大妈笑着说,日子好了,自己也不再“抠门”了,要好好享受享受。

  闲聊间,杨大妈的儿子也定好了年夜饭。“价格也不算贵,数字很吉利呢!”杨大妈爽朗地说。

  夜幕降临,杨大妈一家12个人驱车赶往县城吃年夜饭。

  “现在路好,到县城只要20分钟,吃完饭还可以在城里逛逛看看夜景。”夜色中,杨大妈与家人一路说着一路笑着。(记者 孙蕙)

  

[责任编辑: 邓娴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2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