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春节“不打烊” 铆劲忙生产

2023-01-28 16:20:39  来源: 毕节日报

  1月27日,工人在毕节明钧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玻璃生产线上忙碌(无人机照片)。

  1月27日大年初六,天空飘起了小雪。早上7点,手机里的闹钟准时响起,把家住七星关区海子街镇的林淑翠从睡梦中唤醒。简单洗漱吃过早饭后,林淑翠骑上电动车,在凛冽的寒风中穿行10多分钟,来到毕节明钧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钧玻璃厂)上班。

  明钧玻璃厂于2013年入驻毕节高新区,是一家从事玻璃生产制造及玻璃深加工的民营企业。明钧玻璃厂已投资29.8亿元,建成两条优质浮法玻璃基片生产线,一条年产950万平方米Low-E镀膜玻璃生产线及钢化、中空、夹胶玻璃深加工基地,主要生产优质浮法玻璃、节能镀膜玻璃、电子智能玻璃等。

  在厂区指定位置停好电动车,林淑翠径直走进更衣室,换上了深蓝色的工装。“厂里过年没放假,今天轮到我值班,在家门口有份工作,能够照顾老人孩子,这个年过得很安心。”林淑翠边说边往车间走,准备开始一天的忙碌。

  机器轰鸣中,林淑翠走到智能化生产线的成品工段。她要将经过自动检测系统检测后的合格产品,按照不同的品级进行分拣,再由叉车将分拣出来的产品运离、有序摆放。

  在这条长度超过1000米的智能化生产线的另一端,明钧玻璃厂熔化部门主任徐华军正在仔细检查设备,“厂里点火生产后,不能随意停车,必须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转。”2014年,徐华军从湖北宜昌来到明钧玻璃厂上班,8年多的时间里,他只回湖北老家过了一个年,“我要盯好熔窑工段的各个零部件,特别是逢年过节的关键时期,更是容不得任何马虎。”

  今年,在“不打烊”的明钧玻璃厂,徐华军的新年过得并不孤独。为保证生产线有序运转,春节在岗的工人近400人,每天实行三班倒,每班在岗100人以上。大年三十,食堂为轮班在岗的工人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大伙儿在厂里好好热闹了一回。

  “我对厂里有感情了,今年春节我也坚守在岗位上,没有回家。”2014年,孙时龙从深圳回乡发展,并应聘到明钧玻璃厂中控室的工作岗位,如今被提拔为中控室的班长,工资也由刚开始的3000多元增加到现在的5000多元。虽然驱车40多分钟就能回到七星关区层台镇的老家,但“讲感情”的孙时龙还是选择留守在岗,全力参与复工复产。

  明钧玻璃厂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李伟军告诉记者:“当前,在员工共同努力下,公司日生产玻璃1000吨左右。为进一步提高产品产量和质量,公司除了正在进行的一线冷修外,还将建设2条日产1250吨一窑多线太阳能光伏玻璃生产线和相应的太阳能光伏玻璃组装车间。”

  采访结束,记者从明钧玻璃厂热火朝天的生产线走出来,室外的寒气让人不觉打了个寒颤,天空的雪下得更大了些。当采访车从厂区驶出,只见一辆辆红色大卡车整齐排列在道路两旁,静待春节过后,把玻璃拉往省内、云南、广西等地,在推动毕节新型工业化发展的同时,也为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记者 高大涛 韩贤普 胡靖卓)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6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