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花溪夜郎 以心筑梦 !纪录片《花溪故事·霞客行》更新,第三集上线!

2023-01-28 16:33:10  来源: 花溪区委宣传部

  1月25日,十集人文系列纪录片《花溪故事·霞客行》第三集全网上线。本集主题为“夜郎”,如同徐霞客以梦为马踏星河,也有人以心筑梦夜郎国。花溪的夜郎谷,融汇了对古夜郎国天马行空的想象,这里充满了浓郁艺术气息。艺术的夜郎,也是自己心中的夜郎。

  夜郎谷内的石头建筑、陶艺、雕塑等特色建筑,神秘而又充满了浓郁的艺术气息,一尊尊造物睁开深邃之眼,仿佛昨夜沉睡千年。这是一个人的夜郎王国,这是藏在花溪的异度空间,也是“永远没完成的作品”。

  夜郎谷的数百座奇异的石柱雕像,均由一块块细小石块堆叠而成,或森然伫立,或相顾对视,或在苍茫夜色中对月冥想。光怪陆离间,尽是一个耄耋老人对夜郎王国美学的觉醒与艺术的塑造。手随心动,在花溪这片世外桃源,建起自己内心深处那座不存在的城堡。

  当梦想成为现实,艺术打动人心,这座别具一格的艺术之谷吸引着八方来客。唐代白乐天也曾在诗中思考:“大隐住朝市,小隐入丘樊。丘樊太冷落,朝市太嚣喧。”当这座由碎石、瓦罐碎片、废旧木头组成的城堡建成时,便有了自己的“心安之地”。

  夜郎谷建成至今,日渐增多的除了游客,还有不断加入的“隐者”,有画家,有乐手、歌唱家等等,兴之所至的时候,小型聚会总是自发的,吹拉弹唱,总是不缺加入者和听众。

  云谲波诡的夜郎谷,撩拨心弦的曼曼声,一静一动间,艺术的热忱温暖着每一块石头的灵魂,也给予了艺术家们最触动内心的慰藉。

  在未来的岁月里,将有更多有着匠心之人,继续以不变的艺术追求和绝妙的艺术手法,逐梦人生,浇铸梦想,为花溪、为世人创造更多的“夜郎谷”奇迹。

  据悉,十集人文纪录片《花溪故事·霞客行》由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策划出品,通过视频+音频方式,以徐霞客1638年游历秀美花溪的行程为主线,把徐霞客在花溪的游踪首次以影像创新方式进行表达,记录其在花溪所留下的文化足迹与花溪鲜为人知的故事,展示“达人所之未达、探人所之未知”的精神境界。

  《花溪故事·霞客行》于1月6日起,每周更新一集,在喜马拉雅、腾讯视频、哔哩哔哩、小红书、抖音、新浪微博、携程旅行等多平台播出,并透过YOUTUBE等平台实现国际传播。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6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