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返岗专列(浙遵号)送600余名务工人员赴浙务工

2023-01-28 17:41:27  来源: 遵义日报

出发!开往春天的列车

——我市返岗专列(浙遵号)送600余名务工人员赴浙务工

  “安逸,不用排队买票,省去好多麻烦。”1月27日,家住播州区鸭溪镇的务工人员刘凯说,往年返工前他都怕买不到车票,今年坐上了由遵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协调的劳务直通车(浙遵号),心里既高兴又踏实。

  (一)

  1月27日上午9点,从遵义南站开出的遵义市劳务直通车(浙遵号)G1339次列车搭载着从遵义各地赶来的600余名农民工缓缓驶出,奔赴目的地浙江省杭州市。

  据悉,此次专列是2023年全省首趟输送外出务工人员专列,也是我市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六保”“六稳”政策部署的积极实践,同时也是落实市委、市政府的相关要求,开展“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以“点对点”的方式让务工人员与复工城市精准对接,让务工人员返岗的脚步更从容更温馨的具体体现。

  “春节后是农民工外出务工的高峰期,本次600余名劳务用工‘点对点’一站式返岗,是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一直关心牵挂农民工的一个生动事例。”市就业局相关人士表示,为进一步做好2023年春节期间务工人员返岗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强供需双方信息对接,精准匹配企业用工需求和农民工就业需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春节前就提前谋划,开展线上线下各类招聘活动,其中播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微型招聘会227场、“直播带岗”线上招聘6场。

  据了解,播州区历来重视劳务输出工作,全区总人口87万余人,劳动力人口45万余人,实现转移就业超过25万人,转移就业达57%。为了精准输出务工人员和用工单位对接,近年来,播州区以东西部劳务协作、沪遵劳务协作为抓手,与长三角、珠三角等省外用工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劳务协作关系,成就了播州区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桥梁”和“纽带”。

  (二)

  当日,遵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贵州农信遵义审计中心、遵义市乡村振兴局、广东省粤黔协作工作队遵义工作组、遵义市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播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播州区总工会等单位相关负责人来到车站,为返岗农民工送行,为他们祝福鼓劲。

  “你们要尽快适应工作环境,进入工作状态,要在工作中主动学习新知识,既要挣到钱,还要拓宽视野,为实现自身发展、创业圆梦和人生出彩作好准备;要团结协作,有困难相互帮助,有问题相互商议,注意个人安全;要时刻保持和我市驻外劳务协作站、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单位的联系,切实维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遵义市就业局局长贺孝循在车站为外出务工人员送行时说,希望农民工朋友们把疫情防控和个人安全放在首位,路途中要做好自我防护,平安返岗。

  遵义农商银行还为每位农民工准备了价值50元的金融爱心礼包,包括口罩、饮水杯、面包等,并为他们办理相关金融业务;遵义移动公司赠送了“移动看家,亲情守护”爱心优惠套餐。

  (三)

  杨兴是新蒲新区新舟镇人,也是G1339次列车的乘客,他说这次送岗真正暖到了心里。

  “春节前,就有人社部门的工作人员到我们村来问我们的务工返岗意向,并进行了登记。”杨兴说,可以免费坐车到杭州,真是太感谢政府了。

  据了解,为了助力务工人员返岗就业,遵义市人社部门积极对接地方政府和用工企业,掌握复工复产信息,构建“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的一站式服务模式。同时,我市还积极发挥劳务协作站作用,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就业、维权和必要的服务。

  据统计,我市已在各地建立劳务协作站点49个,其中播州区已开通广东、福建、浙江、江苏等5条专线为外出务工人员服务。

  接下来,我市各人社部门还将重点针对提升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劳务组织化程度,进一步加强东西部劳务协作,为我市劳动力提供优质的市内外就业岗位,加强外出务工人员的跟踪服务,确保“我们的农民工走到哪里,服务就跟到哪里。”(记者 杨义霞)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6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