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非遗“福兔”贺新春

2023-01-28 17:59:28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兔年新年走隆运,祥瑞如意万事顺。新年里,三都县中和镇雪花湖社区的马尾绣绣娘们聚集在一起,把非遗文化和中国年俗相结合,用马尾绣针法绣制福兔,通过指尖,展示浓浓的年味儿。

  铜鼓一响,年味儿就来了。在三都县中和镇雪花湖社区,当地的水族群众身着民族盛装,用声声铜鼓向大家传递着新春祝福。

  “年味儿很足,非常热闹,而且用勤劳的双手表达对新春的祝愿,这个形式很好。”游客姜女士说。

  一旁的水族马尾绣绣娘们唱着水歌,拿出提前准备好的绣片和裹有马尾的丝线,下足“针”功夫,展示自己的指尖绝技。只见绣娘们双手在绣片上来回游走,手起针落,丝线便在绣片上留下印记,一只只小兔子就出现在绣片上。

  “今年是兔年,所以我们大家都在这里绣个兔子,希望大家兔年大吉,新年快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水族马尾绣绣娘石鸿思说。

  雪花湖社区是当地最大的移民安置点,共安置群众1194户,5745人。从大山里搬迁到这里的水族群众通过努力奋斗,绣娘们也通过指尖技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生活越来越美好,大伙儿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越来越丰富。作为水族独有的民间传统工艺,马尾绣被称为中国刺绣的“活化石”,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不仅承载着水族群众对民族文化的传承,更是水族群众表达情感的文化载体。

  据了解,当天绣娘们共绣了近五十只兔子。除了绣福兔,绣娘们还共同绣制了一幅长5米,宽1米,有着“我和我的祖国”字样的马尾绣作品,一针一线都饱含着水族群众对祖国的美好祝愿。

  “我绣的这个是用我们水族的马尾绣来绣我和我的祖国,这个字呢,我们是祝我们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在新的一年里,祝我们国家的人民生活红红火火。”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水族马尾绣省级传承人韦应丽说。(柏林勇 周忠能 刘嫣嫣)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7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