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春洁”我在岗 书写“敬业福”

2023-01-28 18:00:37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张灯结彩庆新春,喜气洋洋过大年。每年春节,人们和家人欢聚一堂,共叙亲情,共度佳节,共享天伦之乐。而城市美容师的春节却与众不同,春节是他们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刻。他们依然坚守在岗位上,着一件环卫服,提一把扫帚,穿行在大街小巷,在无数次的弯腰作业中,写就一张张最美“敬业福”,用汗水保障“春洁”,让城区保持着洁净舒适的面貌。

岑巩环卫工人吴荷珍在自己的责任区域捡拾垃圾。(黄燕 摄)

  每天,凌晨五点,气温还不到零度,51岁的吴荷珍就起床,穿上工作服,带上铁锹、扫帚,顶着寒风,赶往了自己的责任区域,弯腰拾拣、扫地收堆、清运垃圾,在一次次的弯腰作业中,她的责任区域变得整洁舒适。

  “凌晨五点上街清扫近三个小时后,稍作休息,8点就开始上街全天开展巡回保洁工作,随时清理烟花鞭炮纸屑、白色垃圾等。”吴荷珍说,环卫工作全年无休,这是她坚守岗位的第6个春节。春节期间,垃圾量比往常增加了一倍多,是工作最忙碌、最辛苦的时候,为了保持责任区域的干净整洁,上班时间更早,工作时间更长,有时候还发动全家一同参与保洁工作。寒冷的天气里,经常是汗流浃背。

岑巩环卫工吴荷珍在自己的责任区域捡拾垃圾。(黄燕 摄)

  为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岑巩县㵲水城区100多名环卫工人全部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默默的坚守和勤劳的双手扛起工作职责,身体力行描绘城市一道道亮丽风景。

  55岁的兰利君,从事环卫工作已经10年了,目前她所负责的路段位于县城区的繁华区域—县人民政府广场,这里聚集性活动多、休闲娱乐的市民多、临街商家也多,清扫保洁工作任务繁重。为了让市民在新年里享受干干净净的环境,春节期间,兰利君总是在朦胧夜色中踏上工作岗位,在清扫中迎来清晨的第一缕曙光。

岑巩环卫工人兰利君在自己的责任区域捡拾垃圾。(黄燕 摄)

  “我总是凌晨4点就起来打扫卫生,清扫完后8点过钟就来保洁,中午12点才回家。” 兰利君说,环卫工作虽然很辛苦,但做一行爱一行,干好一行,每天用心细致的对待工作,能够得到认可与肯定,感觉累有所值。“连续好几年被评为优秀,并获得奖励,还被县里评为‘岑人之美’先进典型呢。”话语间,兰利君瘦削的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为确保环卫工作质量,环境巡查人员同样是“放假不放工”,他们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找茬”,查看绿化带是否有白色垃圾、地面是否干净整洁、建筑垃圾是否及时清理等,并及时协调解决影响市容市貌的各类问题。

岑巩环卫工兰利君在自己的责任区域捡拾垃圾。(黄燕 摄)

  “春节期间,我们的环卫工作和往常一样,人员数量不变、工作时间不变、工作质量不变。”贵州国如环境有限公司环境巡查员邓家岑说,为确保城市环境舒适宜居,巡查员当好“啄木鸟”,加强对城区环境卫生的督导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理不文明行为,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洁净靓美、文明有序、温馨祥和的节日环境。

  文明城市人人创,文明成果人人享。做好城市环卫工作,人人都是参与者,争做文明风尚排头兵,一点一滴提高文明素养,一言一行塑造文明形象,用坚守文明来为环卫人“减负”,都是在为创建整洁卫生、文明健康、幸福宜居的生活环境贡献力量。(周燕 黄燕)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7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