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信息通信业助力“千兆城市”建设

2023-01-29 09:27:46  来源: 贵州日报

信息通信业助力“千兆城市”建设

网络建设加速 通信能力提升

  日前,贵阳市云岩区未来方舟小区住户秦先生的家,通过贵州移动智慧家庭工程师方案改造后,WiFi网速提升至1086Mbps,有效解决了WiFi速率不足、穿墙信号衰减等问题,真正实现了“出门用千兆5G,在家用千兆宽带”。

  随着“千兆城市”建设的稳步推进,越来越多用户用上了千兆5G、千兆宽带、以及千兆WiFi,享受网络信息化时代的便利。2022年12月1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通报,全国110个城市达到“千兆城市”建设标准,贵州的贵阳、遵义两个城市入选。

  据了解,在建设贵阳、遵义“千兆城市”过程中,贵州电信、贵州移动等通信企业发挥了主力军的重要作用。

  2022年6月,贵州移动率先完成贵阳主城区100%千兆全覆盖,不论室内外,还是有线、无线,市民均能享受全场景的千兆服务。此外,贵州移动积极实施千兆光纤网络小区提档升级,已在贵阳市3000余个小区接入千兆宽带网络,可为百万户家庭提供千兆宽带服务。如今,贵州移动已实现贵阳乡镇以上区域室外5G网络连续覆盖、热点农村区域覆盖。

  目前,贵阳贵安城市家庭千兆光纤网络覆盖率、重点场所5G网络通达率、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500Mbps及以上用户占比、5G用户占比、10G-PON及以上端口数占比、“双千兆”应用创新等7项指标均已达到“千兆城市”评价标准,总体指标在入围的110个城市中排名处于中上游。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贵州电信落实“云改数转”战略要求,全力推进“千兆城市”建设。2022年11月,贵州电信千兆光宽用户突破100万,标志着贵州电信“千兆”网络建设和普及应用迈上了新台阶。

  为助力遵义市建成“千兆城市”,2022年遵义电信全面启动千兆网络覆盖攻坚,重点推动千兆网络升级改造,全年新增千兆PON口3.4万个,千兆PON口规模达5万个,实现千兆小区全覆盖,建成“千兆城市”。此外,遵义电信5G网络在乡镇及以上区域覆盖率达98%,实现农村地区98%乡镇以上通5G的发展目标,有效缩小了城乡数字鸿沟,5G用户呈增长趋势逐步上升。

  贵州加快千兆光纤网络建设,推动“千兆城市”建设,千兆光纤宽带用户规模也不断扩大。目前,贵州移动在贵阳和遵义累计新建5G基站超1.5万个,10G-PON端口超过7万个,两地500M以上宽带用户超65万、5G用户数超410万。截至2022年底,全省5G基站规模达到8.4万个;10G-PON端口规模达54.4万个,城市家庭千兆光网覆盖能力达到100%。

  “2022年,我们把5G和10G-PON建设资源重点向贵阳贵安、遵义倾斜,仅用6个月即达到‘千兆城市’标准。”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继续抢抓“千兆城市”创建契机,深入实施“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推动通信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按照5G“城市深、乡村广”、光纤“千兆家庭、万兆楼宇、T级园区”的布局思路,适度超前推进5G基站建设和10G-PON部署,继续推广贵阳、遵义的创建经验,力争省内其他市州早日建成“千兆城市”。(记者 张恒新)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8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