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

2023-01-29 09:34:06  来源: 贵州日报

大地如纸绘良田

——我省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

  高标准农田建设一头连着粮食安全生产,一头连着农民增收,对贵州现代农业发展意义深远。

  2022年,贵州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打响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冬季大会战”,并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与水网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利用项目新增耕地指标收益撬动金融资金和社会资本54.8亿元,同时整合各级财政资金投入30.2亿元,全年建成高标准农田266.2万亩,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

  地平整、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电保障、有配套、宜机化、高效益的高标准农田正为贵州现代化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多方参与确保高效高质

  “我们这里平均海拔1100米,坡耕地多、田块较小,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难度大。我们成立了项目指挥部,负责组织管理、综合协调和督导指导。同时,下设6个村级建设工作组,动员群众参与建设、协商土地,并对建设质量、进度等进行全程监督指导,确保建设工作如期高质量完成。”桐梓县九坝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欲善其事,计划先行。九坝镇在高标准农田建设设计阶段便聘请各村经验丰富的“土专家”“田秀才”参与,针对沟、渠、道路的布置等,面对面提意见,不断修缮规划设计方案,及时解决坡改梯、旱改水、瘦改肥过程中的难题堵点,不断提高方案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

  “通过对项目评估抵押的方式,我们汇集了多方力量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保障了项目的高效推进。”石阡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冯启介绍,该县是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整县推进县之一,去年的任务是10万亩,通过县、乡镇、村等多方共同商讨决策,以撬动金融资金、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等方式,在去年12月底已基本完成任务。

  2022年以来,贵州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设计评审上,探索县直部门、乡镇、村、业主单位、设计单位、农民代表“六方会审”机制,让县级各有关部门和乡镇有效履职,让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深度参与,让各方面的意见充分沟通,在规划设计、施工、监理中充分发挥好村集体和农民主体作用,真正做到建成一亩、见效一亩,确保将高标准农田建成民心工程、放心工程。

  “高标准农田建设涵盖土壤改良、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护、农田输配电、农田监测信息等工程,通过水、土、田、林、路等综合治理,可大幅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土地机械化耕作水平和产出效益。”省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三方共建”保障村民利益

  “每天还可以挣到200元工资。”修文县营官村村民汪朝军说,在村支两委的动员下,他推坎破界,将自己的小田集合成大田,并参与到高标准农田的修建工程中。在汪朝军的带动下,周围的村民也纷纷加入,成为自己良田的设计者、建设者。

  据悉,当地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采取“政府主导、村级参与、农民实施”的方式,积极调动本地村民参与到高标准农田改造中,取得了质量高、投资省、工期快、配套全的良好效果。

  “采取村民自建方式,村民既是现场施工员,又是质量管控员,在家门口就可以得到可观的工资性收入。”修文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杜江介绍,当地高标准农田建设劳务报酬占总投资的比例达20%,截至目前,已带动当地农户1200余人参与建设,促进农民增收900万元。

  2022年以来,我省在高标准农田建设组织实施上,探索行业专家、镇村两级和村民“三方共建”机制,成立专家组开展技术指导,镇村两级全程参与项目设计、负责矛盾纠纷调处和组织就地就业,通过以工代赈鼓励引导农民参与工程建设和质量监督,改变了以往“政府组织建、施工单位干、农民群众看”的状况,让政府资源、镇村组织、村民力量有机整合,把更多利益留给了村集体和当地群众,有效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壮大和农民就业增收。

  数据显示,2022年,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带动5万余名农民就业增收,发放农民工劳务报酬8.2亿元。

  严守标准确保项目完善

  隆冬时节,正安县流渡镇星光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挖掘机轰鸣,货车往返,工人们抢抓工期硬化机耕道。“目前正在施工的是总长545米、宽3米的一条机耕道。这条路的主要作用是便于周边农田实施机械化耕种。我们已基本完成项目总量。”流渡镇星光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负责人陈飞说。

  入冬以来,由省农业农村厅、水利厅和自然资源厅共同组成的3个工作队,开始在全省各地进行指导。在桐梓县狮溪镇黄坪坝区,工作组针对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质量、资金管理、以工代赈几个方面,向当地参建人员介绍了全省的先进经验。

  “规划设计既要统筹全局,更要注重细节。”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指导工作队的一位同志表示,“贵州受地形条件所限,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仅为46%,远低于全国水平。此次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重点之一就是宜机化,改造后的农田必须实现全程机械化,让中大型农机能下得到田,耕种管收能够实现全机械化,地力要提升0.5到1个等级左右,还要保证80%的丘块面积能得到灌溉,田间道路通达度90%的基础上要设计农机的错车点和末端掉头道。这在不平坦的贵州,实属不易。”

  “我们从设计初期就广泛征求村支两委和农民群众意见建议,确保在建设全流程内充分发挥好村集体和农民主体作用,既要节约成本,又要符合实际,还要老百姓接受,同时要按照《贵州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指南》施工标准抓落实。”桐梓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体强说。

  去年以来,贵州对2022年全部在建高标准农田项目按照“规划设计、工程质量、资金管理、耕地指标、助农增收”五个重点开展了巡回督导,督促指导问题整改落实,在建项目梯田化率、灌溉设计保证率、田间道路通达度、耕地质量等级等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记者 邓钺洁)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8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