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七星关区:稳住就业 守住幸福

2023-01-29 10:37:31  来源: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

  毕节市七星关区现有劳动力79.99万人,截至目前,实现就业67.38万人。2022年,全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2885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2911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257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0763人。

  数字背后是民生。一组组数据,见证着七星关区就业工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2022年,七星关区紧扣“稳就业、保民生”工作主线,扎实做好稳定就业惠民、提升技能助民、公共服务便民等重点工作,全力助推群众就业增收。

  朱昌镇花厂村七彩纺织针织加工车间,工人正在赶制订单。

  朱昌镇花厂村村民马原在家门口的就业帮扶车间做内衣加工,每月收入3000元以上,如今,她也能撑起家庭收入的“半边天”。“在家门口有份稳定的工作,既能挣钱,又能顾家。”马原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

  家住八寨镇的陈艳红最幸福的事是在家乡稳定就业了,一家人的小日子越过越红火。

  贵州天烨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赶制订单。张怡婷 摄

  “以前在深圳打工,每天都担心家里面的孩子,现在在城区上班每月收入4000多元,挣钱顾家两不误。”在贵州华耀服装有限责任公司上班的李艳红说,在家乡就能就业,心里很踏实。

  2022年以来,七星关区充分发挥劳务合作社、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就业帮扶车间,就近吸纳就业的载体作用,有效解决无法外出务工劳动力就业难题。目前,全区共认定就业帮扶车间(基地)123个,带动就业22105人

  稳就业先稳企业。2022年,七星关区以落实“贵人服务”为契机,助力打造“贵人”品牌。由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队,实地走访了解经济开发区企业用工情况和缺工情况,收集企业岗位信息4000余个,帮助38家企业解决用工难题。按月与各行政主管部门对接,搜集发布各部门岗位5.4万个,并录入“毕节扫码找工作”APP,把就业岗位与省、市劳务大数据平台进行数据加工,适时开展“人岗”匹配,定期发送岗位推送信息10.5万条。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紧盯务工人员面临的技能单一、学历不够等难题,七星关区人社局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技能培训活动,全力清除群众就业路上的“绊脚石”。

 

  柏杨林街道易地扶贫搬迁点家政服务就业培训

  正在参加建筑工培训的周林今年35岁,以往他都是去外地打工,虽然工资收入还不错,但是由于没有一技之长,职业发展、收入提高都遇到了瓶颈。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人社部门组织的免费培训这时候恰好来到了他身边。

  “今天学习的是建筑方面的课程,之前我也尝试自学过,但都不是太系统地去学。这次能学到这些技能我觉得太有帮助了,关键是全程免费,这样的机会太好了。”虽然才短短三天,周林受益匪浅。

  为做好2022年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七星关区从2021年11月开始,开展了两轮培训需求摸底,通过“市场需求+特色职业技能培训+特色劳务输出”的模式,培育“七星康养”特色技能和劳务品牌,切实提高行业影响力和技能人才的市场议价力。2022年,累计开展各类技能培训11800人次。

  就业稳稳,幸福满满。未来,七星关区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就业举措,不断强化精准就业帮扶力度,解决群众的就业难题,实现群众就业“质”和“量”双提升,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张永飞)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8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