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铜仁石阡:党建引领点燃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2023-01-29 11:10:58  来源: 石阡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铜仁市石阡县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抓基层、抓主体、抓机制,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夯实人才队伍,优化治理结构,推动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点燃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中共石阡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二次会议暨全县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召开

  抓基层夯基础,严密组织体系。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调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建立县四家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包片联系、2名分管县领导面上调度、35名县级领导具体包保联系乡镇的责任机制,选派驻村第一书记189名、驻村工作队员389名蹲点一线具体抓,构建了运转有效、执行有力的指挥体系。二是优化工作机制。印发《石阡县健全完善基层党建“三分工作法”一体化管理体系实施方案》,以全域党建分区、支部管理分级、党员管理分类的“三分工作法”定位,实行目标化、常态化、规范化星级管理。探索《石阡县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蓝黄红”预警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各级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党支部联系点工作制度,巩固提升全县676个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27个党支部被评为全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三是细化整顿提升。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持续在补短板、强弱项、抓转化、促提升上下功夫,通过“随机调研、暗访督导”方式,细化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清单,常态化开展整顿提升工作。2022年来,共计整顿提升25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不断推进全县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夯实乡村振兴基石。

  石阡县40余名渔业工作者接受技能培训

  抓主体强引领,锻造过硬队伍。一是抓好县乡干部队伍建设。牢固树立选人用人鲜明导向,常态化开展干部队伍建设调研工作。2022年以来,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和基层一线提拔干部191人,进一步使用62人,职级晋升90人,开展乡镇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93人,选派19名干部到乡镇挂职锻炼,选派30名选调生到村任职,分门别类选育培养年轻后备干部300余名,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二是抓好村级干部队伍建设。注重乡村人才培育储备,举办专题培训班为1953名村干部充电赋能,将248名大学毕业生纳入村级后备力量人才库,建立农村发展党员分级预警机制,发展新党员400名,吸收入党积极分子1567名。三是抓好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利用省、市科技特派员来阡帮扶契机,广泛开展产业技术指导、技术瓶颈攻关、本土人才培育等工作。2022年来,省、市共分配科技特派员18人,涉及5个产业领域;开展乡村振兴专业技术人才培训,涵盖茶叶加工、动物疾病防控、网络直播、农技推广等方面,2022年来,开展培训2959人次。

  龙井乡沙坪村窝坨组“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院坝协商会

  抓机制强服务,激活治理活力。一是深化网格治理。健全“村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的村党组织体系,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完善“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将全县划分为1075个网格、配备网格员1075人、划分联户单元8503个、配备联户长8503个,充分发动联户长、网格员、村老、寨老、退休老干部、企事业单位代表等人员参与社会治理。二是健全服务机制。健全完善村“两委”成员、驻村干部、帮扶干部联系群众长效机制,持续优化乡村综合服务,实行“一站式服务”,让群众有事就近办、马上办。同时,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做好矛盾纠纷调解、疫情防控巡查监督、代办服务、入户宣传等工作,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三是促进协商共治。通过院坝协商会、村民小组会议等形式,引导群众积极建言献策,调动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同时采取党组织牵头、社会参与、群众共享的模式,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自治组织作用,多形式大力宣传移风易俗、培育家风、乡村振兴、法律法规等内容,将乡风建设融入日常,引导广大村民以身边的人为榜样,自觉见贤思齐,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孙岚 罗传琴)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9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