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开放型经济按下“快进键”

2023-01-29 15:10:42  来源: 遵义日报

2022年外贸进出口总额超100亿元

遵义开放型经济按下“快进键”

  记者日前从市商务局获悉,2022年,我市深入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坚持以实施开放型经济产业、通道、平台、人才培育、营商环境提升五大专项行动为抓手,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超100亿元,实现历史性突破。

  “我市积极抢抓有利机遇,不断加大开放开发力度,特别是在经济下行和疫情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切实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激发外贸主体活力,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等稳定畅通,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市商务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2022年全市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完成105.7亿元,增速70.5%,高于全省平均增速4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78.7亿元、进口27.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1.8%、44.4%。外贸出口额总量、增速排在全省第一方阵。

  主导产业优势持续彰显,为外贸出口增长按下了“快进键”。2022年,全市电子信息进出口额37.32亿元、吉他出口额14.68亿元、装备制造进出口额3.92亿元、茶叶出口额4亿元,其余进出口额达亿元以上产业有特色食品、能矿、服装鞋帽。

  平台集聚功能充分发挥,打好了外贸出口政策“组合拳”。2022年,全市1+9开放平台和省级开放型示范经开区合计实现外贸进出口额94亿元,占全市比重达90%。其中,遵义综保区完成进出口额68亿元,遵义国开区完成进出口额4.7亿元,遵义高新区完成进出口额4.58亿元。

  市场主体支撑稳健有力,为外贸出口增长带来了“加速度”。2022年,全市年度新增外贸实绩企业61家,外贸实绩企业达167家。贵州亿创达科技、贵州名邦科技、遵义市熙旺友供应链、贵州钢绳股份、贵州省湄潭县栗香茶业、贵州宇晟乐器等32家企业进出口额分别达到亿元以上。

  此外,全市进出口贸易结构不断优化,国际贸易伙伴更加多元。2022年我市一般贸易进出口额37.63亿元,占进出口总额的35.6%;加工贸易完成进出口额37.32亿元,占进出口总额的35.3%;跨境电商实现进出口额30.75亿元,占进出口总额的29.1%。全市进出口产品达83种,贸易拓展到141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对RCEP成员国贸易额达21.22亿元。

  外贸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100亿元是遵义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全市一系列稳定和激发外贸主体活力举措的实施取得了实效,外贸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进一步巩固。接下来,我市将打出更多政策“组合拳”,更好地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大力度支持和鼓励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奋力推动遵义开放型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记者 李培松)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9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