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普定县中医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全力保障医疗救治有序有力

2023-01-29 16:01:04  来源: 普定县中医医院

  中西医并重、中西药并用,是防治新冠病毒感染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尤其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防控工作由防感染转到“保健康、防重症”,普定县中医医院持续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推动中医药融入新冠感染防治和康复中,强化中西医结合,全力保障医疗救治有序有力,为“保健康、防重症”贡献了中医力量,彰显了中医人的使命和担当。

  统筹资源集中力量收治,守住“主阵地”

  新冠肺炎疫情高峰期,为确保急危重患者的及时收治,普定县中医医院统一思想,齐心协力,号召全体医护人员“轻伤不下火线”,统筹全院资源、全力保障、积极应对,调配人员、调整科室结构、增加床位设备、加强人员培训、积极进行健康知识普及等多项措施并举,倾尽全力做好救治工作。

  一方面,医院不断优化调整方案,解决急诊“收得进来、分得出去”的难题,统筹“全院一张床”策略,所有的床位都为救治病人进行统一调配,扩容重症收治床位,做到新冠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收治病人按照轻重缓急分类收治,实行一科一策,一患一策,坚持“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同时,针对择期手术患者,采取预约住院形式,盘活现有资源快速提升救治能力,最大限度满足患者就医需求另一方面,医院领导班子科学谋划,深入临床一线统筹调度,及时了解科室运行情况,业务分管领导及医务、护理部门每天到临床科室指导患者的救治工作。为了提升危重症救治能力,医院组织医务人员进行加强培训,第一时间成立院内新冠救治专家组,分区包片深入各病区指导重症伴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救治对住院患者进行重症风险筛查和早期干预及指导,最大程度保障患者生命安全。

  随着就诊患者的不断攀升,全院上下闻令而动,药房、煎药人员不断优化医院中药房调配流程,加班加点组织药品调剂、煎煮、配送工作,提升中药方剂供给能力,保障患者中医药需求。放射科克服CT高峰量的持续上升,还有检验科、特检科等辅助科室,用专业为临床医生提供诊断参考,药剂、设备、总务等行政科室通力合作、筹集物资、采买设备、随时上门维修、开展楼层环境消杀……他们用“给力”的付出,为临床一线提供有力的保障。

  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打好“组合拳”

  为科学应对新冠病毒,更好地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普定县中医医院以国家、省级中医药干预指引方案为指导,通过制定成套方案、实施中药“一人一方”“中医查房”等措施,积极采取中药内服和中医外治手法,配合小分子药物使用等相关措施,打出了中西医结合治疗“组合拳”,多措并举助力缓解症状,守护患者健康。同时,医院在院内免费提供防疫“大锅汤”,供患者及家属自行接饮。积极制定中医药干预指导手册,指导分院开展中医药干预治疗和预防,提高中医药在基层医疗机构的使用率。

  医院立足中医药“简、便、廉、验”的优势特色,根据患者的中医证候特点和“因时因地因人制宜”的原则,精准治疗及时遏制普通型向重症方向发展,从而达到缩短治疗时间、降低重症率、减少减轻康复后期症状的目的。针对不少市民在“阳康”后还存在咳嗽、乏力等症状,体检科推出“阳康”专属套餐,在全面体检的同时给予专业的健康报告解读和健康指导。通过线上线下形式,积极客观宣传清肺排毒汤等中药汤剂和中医非药物疗法在防治新冠病毒感染中的作用和疗效。同时,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晏华勇每周坚持坐诊,辨证施治,为患者提供中医药调理服务,其余针灸科、康复科等也纷纷提供灸法、推拿、穴位贴敷、刮痧、拔罐、耳穴疗法等中医特色疗法,有效促进身体机能全面恢复,在“防、治、康”全过程为患者保驾护航

  见医见药见干部,提升基层救治能力

  根据《建立和推进“百千万”五级医务人员进基层强能力实施方案》,普定县中医医院迅速组建2支由呼吸、康复、重症等相关科室骨干组成的“百千万”医疗巡回诊疗小分队,深入定南、黄桶、穿洞、马官、化处等五家医共体分院开展现场指导和巡回医疗一方面是指导和共同参与乡镇新冠病毒感染者的诊断、救治和后期康复,以及重症的识别、干预和转诊等工作,同时查看卫生院、卫生室各类药物库存量,指导科学合理使用小分子药物,帮助乡镇医务人员不断提升救治服务能力。另一方面,走村入户开展义诊巡诊工作,对群众的体温、血压、血氧饱和度等身体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免费发放药品及提供中医药特色服务,并为重点人员提供上门送医送药、健康宣教等,指导群众正确使用药品和佩戴口罩,对于情况较为严重的群众,借助绿色通道转诊机制,快速转到上级医疗机构进行救治。

  通过现场指导培训、畅通会诊转诊渠道,进一步提高基层规范治疗以及重症识别、正确用药和救治能力,最大程度降低重症率,切实做到“早发现、早识别、早干预、早转诊”,避免重点关注人群以及患有基础病的人群因感染新冠病毒病情恶化,牢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线”

  面对繁重的诊治压力,全院医护穿梭于病房、诊室,奔走在下乡指导的路上,忙碌的脚步从未停歇,他们不舍昼夜全力以赴,守护生命分秒必争,只为肩上的责任与重托。春节即将来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普定县中医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将继续坚守岗位,上下同心、攻坚克难,秉承“穷医道精髓,献仁术爱心”的院训,继续弘扬新时代医疗卫生职业精神,确保医疗救治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筑牢坚实屏障。(杨小莉)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9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