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盘州刺梨种子从太空回来了!

2023-01-30 11:58:33  来源: 盘州市融媒体中心

  近日,由贵州中志浩刺梨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提供的65.0克贵农5号刺梨种子,搭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在太空“遨游”7个多月后,顺利完成任务返回盘州。

  2022年6月5日10时44分,盘州刺梨种子随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二号F遥十四运载火箭发射升空,2022年12月4日20时09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安全着陆回收,2022年12月6日返回舱运至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2022年12月28日,公证员和相关监督人员将搭载的盘州刺梨种子取出,进行了清点,并带回北京市方圆公证处保存。近日,封装良好的盘州刺梨种子已顺利回到盘州。

  刺梨种子搭载回来后,将先在实验室进行发芽实验,待幼苗长到15cm时则移到实验台种植,刺梨幼苗长到80~100cm时,进行10亩规模的标准种植,上述过程安排专人管理并记录测量幼苗生长状况,施肥、土质、气候等数据。在定植三年做阶段性总结后,按果重、种子、果刺、VC及SOD含量等五项指标与抗逆性、抗病虫害等综合性能,选出定向培育植株来进一步扩大到25亩试验田栽培试验。五年后再次进行总结,对得到的优良单株进行扩大繁殖,将在贵州盘州市、云南曲靖、四川冕宁县等地进行异地多态种植稳定实验,优选出全新品种,实现刺梨品质更加优质化,促进刺梨产业高质量发展。

  “太空刺梨种子安全‘回家’,我们已做好准备,由专门的实验室组成科研团队,在刺梨核心区建立‘太空育种’扩繁育种基地。2023年,我们将为刺梨种子的扩繁栽种提供强有力的后期服务,确保刺梨种子在实验室的发芽实验、实验台种植,以及10亩规模标准种植等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我们将进一步高标准建好胜境街道、刘官、大山等刺梨种植基地,投资建设刺梨啤酒加工厂,让家乡人喝上本地生产的刺梨啤酒;同时,我们将立足刺梨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断创新研发更多的刺梨产品,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做大做强贵州刺梨产业,促进刺梨产业消费,带动刺梨种植户增产增收,助推乡村振兴。”贵州中志浩刺梨工坊副总经理蔡洁告诉记者。(敖盛良)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1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