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一滴水“重生”的价值——贵阳再生水厂“三笔账单”解答奥妙

2023-01-30 09:27:46  来源: 贵州日报

  从浑浊甚至有害的污水如何变成可回收利用、有资源经济效益的再生水?遍布贵阳市城区的38座再生水厂,解答其中奥妙。

  近年来,贵阳市积极探索再生水厂建设,提高污水处理回收利用能力,破解水生态治理、水环境环保等一系列难题,从生态账、经济账、综合账上来看,不仅解决了污水处理难题,也为河湖生态补水、黑臭水体治理提供了有力支撑,让再生水回用具有更大经济价值。

  生态账 河湖水体清如许

  冬日,漫步南明河畔的河滨公园,不时有鸬鸟越过头顶。南明河属长江流域乌江右岸的一级支流,贯穿贵阳的主要城区。

  在南明河边,隐藏着不少全下沉式再生水厂,源源不断为南明河补给再生水,让贵阳市民的母亲河保持一年四季绿水长流。2016年以来,贵阳市启动南明河干流及5条支流120多公里水环境综合整治,统筹新建16座再生水厂,提标改造5座,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以南明河为代表的城市尺度分布式下沉式再生水生态系统应用,创新厂网河湖一体化模式。

  河滨再生水厂就是其中一座,该厂生产主管程能介绍,水厂地处贵阳市核心城区,为节约城区土地资源,工厂设计利用27.75亩土地,设计规模日处理5万吨污水的再生水系统,服务人口密集的城区人口约21.79万人,项目总投资5.85亿元,完全下沉式的设计实现了土地和空间的高度集约化、节约化。

  在这里,所有污水经过物理处理、生化处理和化学处理三个环节后,由浑浊变成清澈,作为生态补给水排入南明河。除河滨再生水厂外,贵阳市城区南明河沿线还分布了贵钢、太慈、贵棉等再生水厂,源源不断为南明河补给再生水。

  “放在过去,一到冬天,南明河早就干了,如今在冬天还能看到这样清澈的河水,证明我们的城市环境越来越好了!”正在河岸散步的贵阳市民熊丽娟开心地说。贵阳市以南明河沿河狭长绿地布局分布式再生水厂建设为契机,按照“控源截流、内源治理、疏浚活水、生态修复”思路,对流域进行综合治理,节约占地千余亩、年生态补水4.5亿吨。

  南明河沿岸的分布式再生水厂改变了过去河湖治理“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治理模式,从“治标”向“治本”转变,水体黑臭问题得到了明显改善,让这条母亲河变成了一条生态河、景观河,成为流域治理的典范。

  经济账 资源循环价值高

  除河湖生态补水外,贵阳市再生水厂还在积极尝试再生水回用,提高资源的循环利用价值。

  位于贵阳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的龙洞堡再生水厂,建成了一套污水源热量回收系统,从污水中提取能源供办公区冬季取暖、夏季制冷,充分体现绿色低碳理念。

  该厂厂长杨国亮介绍,每天有数吨再生水用于市政绿化灌溉。水厂积极和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生态环境局、贵州双龙航空港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部门探索和制定再生水回用方案,为当地“用水大户”——贵州省机场集团等单位提供优质稳定的再生水,能为龙洞堡机场每年节约数千吨公共用水成本。

  在贵医再生水厂,将“市政基础+生态环境+城市建筑”融合一体,实现了地上地下空间的最大化综合利用,同时,该厂充分利用再生水稳定的水量、冬暖夏凉的体感温度,通过水源热泵机组能量交换,实现为上部建筑冬天提供热量、夏天提供冷量,并将20%的高品质回用水用于上部综合体冲厕及市政绿化浇洒,实现再生水资源利用最大化。创造了国内污水厂建设再生资源化利用与绿色建筑相结合的样板。

  在贵阳麻堤河再生水厂,探索污泥循环利用,经过压滤后的污泥,形成含水率80%以下的泥饼,转运至新庄干化中心集中干化,再被送到水泥厂、电厂参与生产,实现“变废为宝”。

  随着技术日趋成熟和科学利用,一滴水实现“重生”后,从冷热资源到水资源得以全面利用,大大提高了城市的绿色发展效能。

  综合账 生态涵养利长远

  再生水厂不仅具有较高的生态价值,也具有一定的旅游和科普价值。位于南明河畔的青山再生水厂,是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的一处永久会址。

  水厂上方是一座地面公园和贵阳市水环境科普馆。这种“厂馆合一”的巧妙设计,提供了一种可供参观、体验的生态文化。

  贵阳市水环境科普馆是水科技、水文化、水环境保护的科普教育基地,主要展示贵阳水文化、水资源情况及政府保护水环境的相关举措。该科普馆占地1600平方米,共有“文明之源、城市之殇、转变之道、水之新生、绿色低碳、源头活水”六个主题厅,以时间为轴,展现了贵阳水域历史、治理情况等内容。

  而六广门再生水厂则结合了六广门地区历史文化古迹和老城门遗址,打造毛公馆、六广门记忆馆、再生水科普馆的“三馆文化”,以地上体育文化综合体建设为契机,依托六广门现有的产业基础,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发展衍生产业,建设成为贵阳市中心城区体育运动休闲产业服务区,助力中高端服务业发展。该厂建设特意模仿甲秀楼修建了水池和亭台美化厂区,并将处理后的再生水引入池中,投养活鱼及植物,让它们随时“监测”处理后的水质。

  记者走访发现,贵阳下沉式再生水厂都通过地下建工厂、地面建公园的模式运营。对于市民来说,地面的生态景观公园已经成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的休闲好去处,未来可发掘的生态文化和科普价值空间很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未来,随着城市用水总量增长的控制,相信再生水的高效利用将成为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又一抓手。(记者 金秋时)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1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