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东南州四套“组合拳”聚力春季“稳就业”

2023-01-30 13:54:51  来源: 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人勤春来早,就业正当时。为深入实施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就业优先战略,贯彻中央和省“保就业”“稳就业”系列决策部署,黔东南州注重结合稳岗就业“春风行动”,精准打好四套民生“组合拳”,确保就业形势平稳向好。

  一是围绕政策优化做“加法”。按照《省人社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指引》,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关于做好黔东南州2023年“两节”期间返乡返岗就业服务工作的通知》《黔东南州2023年春节期间农村劳动力“点对点”有组织输出返岗就业工作方案》等文件,筹集各类政策资金300余万元,首次出台自驾车每座100元返岗油费补贴政策,全州春节后计划通过专车、专列、油费补贴等形式,“点对点”有组织免费输出返乡劳动力返岗1万人以上,进一步稳岗位、助增收。大年初三,在三穗县将军广场开行了全省首趟免费“返岗直通车”,“点对点”输送143名返岗群众赴广东省务工,出行时为他们购买乘车保险并发放一份爱心包(口罩、面包、矿泉水、药品等)。随后,全州16个县市陆续启动节后“点对点”有组织输出返岗就业工作。

  二是围绕返岗复工做“减法”。截至1月26日,全州农村劳动力返乡32.34万人,其中省外返乡30.15万人,县外省内返乡2.19万人。为推动返乡人员尽快返岗,减轻节后“滞留”压力,州委州政府多次部署安排,州县组建工作专班,强化“日调度”监测,全州设立返乡返岗就业服务站(点)380个,“一对一”推送温馨提示和宣传短信30余万人,提供就业服务15万人次,组织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45场(次),达成就业意向3560人。目前全州已实现返岗15430人,除返乡人员外另新增外出就业3983人。

  三是围绕技能提升做“乘法”。抢抓春节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契机,切实推进技能提升专项行动,有效放大技能培训对促进就业薪酬议价能力的效应,按照“四个一”示范创建标准,即:“一个示范创建方案,一个培训小视频,一份总结简报,一份就业跟踪台账”,积极推进职业技能示范培训。去年12月以来,针对有培训就业意愿的劳动力共开展“今冬明春”职业技能培训2504人次,其中培训未就业易地搬迁劳动力780人次;针对暂无培训就业意愿的劳动力共开展“今冬明春”素质提升教育培训4497人次,其中培训未就业易地搬迁劳动力2578人次。

  四是围绕改进服务做“除法”。认真落实州政府主要领导“先聚焦支持三穗,实现劳动力资源引进轻纺优强企业入驻”批示意见精神。1月24日,州人社局与三穗县委、县政府联合召开了三穗县企业用工服务保障工作座谈会。三穗县委和州人社局主要领导参加会议,形成了破除坐等企业上门的传统思维,创新靠前保障服务企业用工的思想共识,聚焦三穗县现有轻纺优强企业鼎盛服饰公司和正在招引的“七匹狼”品牌服饰公司项目,统筹州县力量,抓好人力资源储备和摸底等工作,整合力量搞好人岗匹配,为引进轻纺优强企业奠定良好营商基础。目前,各项对接协调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1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