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农资储备足 春耕备耕忙

2023-01-30 11:57:24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人勤春来早,万象始“耕”新。新春时节,浓浓的年味还未散去,春耕备耕的序曲已悄然奏响。在贵州省岑巩县龙田镇,“追赶”春光抢农时的人们提早备足生产农资,奋力跑好农业生产“第一棒”,确保全年农业增产增收。

  岑巩县龙田农资经营合作社,群众正在选购春耕生产农资。(陈敏 摄)

  1月29日是农历大年初八,也是龙田镇的赶集日。这天,该镇龙田农资经营合作社的农药、种子等各类农资摆放整齐,前来采购农资的群众络绎不绝。

  岑巩县龙田农资经营合作社销售的玉米种子。(陈敏 摄)

  “ 这个‘成单718’品种抗病性强,亩产量能达500公斤,且价格实惠,今年我再买8包。”正在购买玉米种子的何世文,是龙田镇安坪村村民,他告诉笔者,自己种植了30亩蜂糖李,果林下放养生态鸡,今年计划种植4亩玉米用来喂养林下鸡。目前,玉米种植地已完成翻犁,提前准备好优良的春播种子,清明后就把玉米种下去,确保有个好收成。

  岑巩县龙田镇安坪村民何世文(左)在采购春播种子。(陈敏 摄)

  “我们从年前6月份开始就向农资保供企业打款,预订来年的春耕生产农资,确保农资供应量足质优价惠,降低农民生产成本和经营风险。”龙田农资经营合作社负责人刘洪梅说,为让农户购买到放心、安全的农资商品。每年,企业组织各地经销商到遵义、镇远、凯里等地的农作物新品种实验基地进行观摩,实地查看新品种的适应性、抗病性、丰产性等,经销商以此选定品质优良、群众认可、适销对路的农资产品进行销售。通过制定合理的采购计划,积极争取公司优惠价格政策,目前合作社共储备农药1.5吨,玉米、水稻等各类种子3吨。

  “我们不仅销售农资,还提供全程作物解决方案和个性化定制农技服务。”刘洪梅说,农民购买农资,买的是丰收保障,用套餐的形式将种子、农药等农资与技术服务整合起来,能够有效保证农资效果,助力农业生产实现高产优质高效。

  岑巩县龙田农资经营合作社,各类农资货量充足、种类齐全。(陈敏 摄)

  为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确保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龙田镇积极做好春耕物资储备供应和监管工作,畅通绿色优质农资供应主渠道,严厉打击假冒农资“坑农害农”行为,净化市场“护”春耕,确保各类农资供应充足、不误春耕、不误农时。

  “春耕备耕期间,我们农服中心组织农技人员对全镇农资经营店铺和摊点进行拉网式检查,着重查看营业执照、农资销售台账、农资备案手续、农资产品保质期等信息,依法查处不合法经营行为,有力有效保障农资产品安全与市场稳定。”岑巩县龙田镇农服中心主任杨纯凯说,今年该镇计划种植中稻12000亩,杂交水稻制种3800亩,玉米11000亩,马铃薯7000亩,蔬菜5000亩。随着春耕进程加快,该镇不断完善春耕“保障网”,全力保障春耕生产需求,确保全年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筑牢粮食丰收“基本盘”。

  岑巩县龙田农资经营合作社销售的生产农资。(陈敏 摄)

  “我们将继续广泛深入宣传农业法律法规,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全程保驾护航农业农村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岑巩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长杨杰说,将持续开展以种子、肥料、除草剂为主的农资打假专项整治活动,突出抓好重点市场、重点季节、重点环节的查处工作,严把市场准入关和生产、流通、使用三个关口,为春耕生产工作备耕蓄力,助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筑牢全县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岑巩县龙田镇农服中心工作人员在一家农资经营店查看农资产品保质期等信息。(陈敏 摄)

  2023年,岑巩县预计春播农作物种植意向播种面积33.85万亩。其中预计种植水稻、玉米、豆类、薯类等粮食作物19.45万亩,蔬菜播种9.3万亩。

  岑巩县龙田镇一农资经营店内,农民在选购春播种子。(陈敏 摄)

  目前,全县化肥储备量0.06万吨,农药储备量8吨,农膜储备量32吨,水稻种子储备量12吨,玉米种子储备量0.15吨,大豆种子储备量1.55吨。各农资批发商及零售商农资储备充足,能够满足全县春耕备耕生产需求。(周燕 陈敏)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