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2022年贵州旅游收入增速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23-01-31 09:16:03  来源: 贵州日报

2022年全省旅游产业化“两大提升”“四大行动”取得积极进展

旅游收入增速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1月30日,记者从2023年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文物局长)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2022年全省旅游产业化“两大提升”“四大行动”取得积极进展,文化事业守正创新取得全面进步,2022年贵州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数据显示,2022年全省旅游接待人次增速与全国平均水平相当,旅游收入增速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游客人均花费同比增长3.4%。7至8月的旅游人次和收入同比大幅增长。自驾游游客总量下降但占比提高到70%以上;传统观光等游览类游客降幅较大,但乡村旅游等近程周边游客保持正增长;5A级景区游客降幅较大,但3A、4A级景区游客降幅相对较小。这些积极因素对冲了疫情冲击,体现了贵州旅游的韧性和结构变化。

  此外,针对旅游统计、经济运行监测、市场监管、金融支持、闲置低效项目盘活等五方面事关旅游产业化工作的基础性关键性问题,优化建立了新机制;聚焦品牌打造、助企纾困、招强引优、低效盘活等重点难点集中攻坚,也取得新成效。

  文化事业方面,音乐作品《守望·撒麻》荣获第十九届国家“群星奖”,2022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首届多彩贵州溶洞音乐周等成功举办,海龙屯遗址等4项成果入选新时代百大考古新发现,100个易地扶贫搬迁综合性文化服务示范点、18个“城市主题书房”、18个基层综合文化站(中心)示范点完成建设。

  2023年,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以“提振信心、扩大消费、提升品质”为主线,坚持“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努力实现旅游流量大幅增长,质量全面提高,品质化、智慧化、国际化步伐进一步加快;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水平有效提高,艺术创作精品不断涌现,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持续增强;使得“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的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文化自信自强更加彰显。(记者 曹雯 陈江南)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4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