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安新区:校地企共同浇灌“科创森林”

2023-01-31 17:26:25  来源: 贵州日报

  新年伊始,以“科技创新赋能人才汇聚贵安”为主题的贵阳贵安校地企合作交流会,在贵安新区云上屯华为小镇举行。会上,贵安新区企业代表分享了近年来校企合作的成功经验,贵州财经大学、贵州大学的专家教授现场展示了多项最新科研成果,多个产学研基地成功授牌,多家校企签订合作协议。

  “贵阳贵安作为‘强省会’及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主战场,必须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和科研院所的生力军作用,进一步形成科技创新合力。”贵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贵阳市政府党组成员毛胤强表示,校地企科技、人才的对接,是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有效手段,也是推动贵阳贵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途径。

  坐拥十余所高校资源的贵安新区,十分重视高校科教资源的转化利用。近年来,通过积极实施企业创新能力培育工程,着力推动校地企深度合作,促进科技人才、科创平台和科技成果共享共荣。

  “广汽丰田产教融合订单班”“奇瑞汽车订单班”“全球数据中心运维人才培养基地”……走在位于七星湖畔的贵州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内,校企合作订单班牌子不时从眼前闪过,实操实训的“车间”课堂,有产业园区真实感。

  在花溪大学城,像“轻纺专业订单班”“跨境电子商业订单班”“HCIA鲲鹏工程师培训班”这样的班名比比皆是,均为大学城各高校与企业合作的订单式培养冠名班,班里的学生都是企业与学校联合定向培养的专项人才,毕业后能直接对接岗位,进入企业就业。

  “数据宝在贵安新区发展的6年,是校企合作的6年。数据宝从入驻大学城双创园第一天开始,就和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通过订单班培养人才。最近,我们又跟贵州大学达成战略合作,聘请大学教授及其团队为我们做数据安全方面的产品研发。”贵州数据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汤寒林表示,校企合作为高校培养创新创业人才,通过实训培养的高校人才又反哺企业,既解决了大学生就业,又为企业发展乃至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人才支撑,对校企双方而言,是一项双赢的举措。

  除了推进校企合作,贵安新区还全力助推大学城高校与企业合作共建“大师工作室”“实践实训基地”“众创空间”“协同创新中心”等双创实践育人平台,围绕大学生创业就业,在辖区形成了“创客、创新、创业、科技企业加速器和产业园”双创生态。

  2022年,贵安新区科创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与贵州大学合作共建“贵大·贵安科创超级计算算力算法应用实验室”,致力于在不断提高算力算法的同时,培养一批本土计算机工程师、算法工程师等专业人才,借助高校技术力量和人才优势,共同打造人才培养体系,自主研发超算综合性应用服务平台及多云异构算力调度平台,并孵化大数据创业团队,形成超算应用生态。2023年伊始,贵安科创公司就牵头成立了贵安数字产业研究院,致力于在新年重点培养一批本土计算机工程师、算法工程师等专业人才,加强孵化大数据创业团队60余人。

  位于贵安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内的山河汇众创空间,是最早一批扎根贵安新区的双创载体运营机构,主要为区域内大数据科技型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综合服务。2022年,山河汇众创空间取得新增入驻企业15家、入驻企业营业收入达4.23亿元、税收总额达463万元的好成绩。与此同时,山河汇众创空间还帮助入驻企业获得融资贷款1500万元、政府扶持资金200余万元,协助多家企业申请软件著作权40件,举办各类创业培训服务活动10场;协助入驻企业获得贵州省服务业企业100强、贵州省成长之星企业、创客中国贵州赛区50强、第十届创新创业大赛50强、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称号。

  产学研协同发力,让更多科技成果通过转化“开花结果”、落地生“金”。贵安新区不断将高质量发展双创的各类优惠政策措施向高校和企业延伸,为共建孵化、实训、科研、融资及服务平台提供优质条件,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

  “大力推动校企校地合作是一项长期而又困难的任务,贵阳贵安要整合各方力量形成共同发展的强大合力,全面推动贵阳贵安校地企高质量发展。”贵阳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贵安新区党工委委员滕伟华表示,新的一年,贵阳贵安将把“加快推动贵州科学城、贵阳大数据科创城、花溪大学城、清镇职教城联动发展”四城联动战略落到实处,共话校地企合作,推动产学研一体化联动发展,进一步推动贵阳贵安校地企人才合作交流,加快各类人才资源要素集聚,推动产教融合发展、科研成果转化运用、创新创业活力竞相迸发,不断为“强省会”行动注入新活力、积蓄新动能,抢抓新机遇。(记者 田菊)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4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