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入选首批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

2023-01-31 09:40:11  来源: 贵阳日报

  1月30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国家知识产权局于日前公布首批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名单,贵阳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入选。

  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建设,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充分发挥专利导航对知识产权运用的指导促进作用,服务地方重点产业,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举措。专利导航服务基地面向重点产业领域,以服务产业实际需求为导向,以推动专利导航成果应用为目的,承担专利导航需求对接、组织实施、推广应用等任务,通过专利信息资源分析产业发展格局和技术创新方向,明晰产业发展和技术研发路径,促进专利制度在产业运行中的综合应用,引导和支撑产业科学发展,助力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创新主体提升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贵阳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面向重点、支柱产业,聚焦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开展专利导航工作,通过专利数据预警分析,为产业规划、企业研发、技术创新、招商引资等提供决策参考和知识产权信息支撑。近三年,贵阳市在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信息技术、新材料、新技术等多个领域,开展液压柱泵/马达技术、智能化生产车间、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型中药饮片产业等专利导航15个,有效加强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提升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成效,赋能产业创新发展,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贵阳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将以建设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为契机,围绕贵阳贵安重点产业和优势产业领域持续开展专利导航,不断健全完善项目管理、成果共享和跟踪评价机制,推动专利导航成果应用,助力“强省会”战略实施和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记者 杨静)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4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