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七彩山鸡托起乡村创业“致富梦”

2023-01-31 11:27:23  来源: 三都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绿色健康生活的追求也越来越高,“山村土货”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

  走进中和镇中海村七彩山鸡养殖场,村干部及工人们正在分工捕捉山鸡、宰杀、包装等,现场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据了解,此次上市的是该养殖场的第一批山鸡,第二批1000只目前正在喂养,个别山鸡体重已经达到它的巅峰,但为了确保肉质和口感,养殖场坚持养殖6个月以上才上市,坚定走品牌之路。

  “从8月份引种1000只饲养到现在,我们的这种鸡野性非常足,而且3个月可以长到它的最高值,但是我们喂到现在恰到6个月,它的肉质和口感都达到最佳的时候,开始恰恰遇到今年的年货期间。我们的鸡目前销往山东、浙江,贵阳,今天我们包装了300多只,是全部供应给贵阳的客商,这个品种非常受中高端市场顾客的喜爱。”中海村党支部书记潘光刚说。

  中海村七彩山鸡养殖地处空旷的郊区,基地占地面积15亩,能容纳山鸡5000只以上,为山鸡提供宽敞的活动场地,通过高空拦网仿生态养殖的七彩山鸡肉质鲜嫩、味道鲜美、绿色健康,受到广大消费者喜爱;同时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开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满足市场需求。

  “中海村七彩山鸡养殖项目采用合作社+农户模式,通过仿生态养殖,主打中高端市场。同时,我们开创了云认养数字营销模式,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以产业带动发展,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让这些产业真正惠及于广大群众。”贵州省财政厅派驻中海村第一书记杨安平说,“下一步,我们将扩大山鸡养殖规模,拓展销售渠道,往品牌化、标准化和规范化方向发展,让产业不断地做大做强,切实惠及中海村全体群众。”

  该养殖产业项目探索的“数字云+订单农业”发展模式,开展农产品云认养认购的乡村产业数字化试点项目,通过智能化信息技术,实现养殖全程监管,既能提高养殖效率和质量,也能满足预订客户随时掌上查看山鸡饲养生长情况,增强与客户间的互动性,有效推动订单的销售数量。

  “下一步,结合中海村茶叶和沃柑种植不断发展,适时拓展果园养鸡项目,形成种养生态内循环产业,有效利用周边樱花林、工业园区等有利因素,探索发展生态旅游和生态农庄产业,全面推进中海村乡村产业振兴。”中海村党支部书记潘光刚说。(安金山 罗朝兵)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4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