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省地矿局召开2023年地矿工作会

2023-01-31 18:01:31  来源: 贵州省地矿局

  1月30日,贵州省地矿局召开2023年地矿工作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2年工作成效,分析当前面临的地质工作新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

  省地矿局党委副书记陈代军,党委委员、副局长周万强、张淼、朱春孝,局首席科学家周琦出席会议。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第十八纪检监察组副厅长级专职纪检监察员刘云成、省自然资源厅总工程师高玉平到会指导。局二级巡视员,地勘单位党委书记、队长、总工程师,局机关处室负责人,地矿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及权属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万强主持。

  会议指出,2022年,省地矿局党委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国发〔2022〕2号文件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部署推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扎实开展毕节试验区优势矿产资源大普查,统筹推进地质灾害防治技术保障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公益性地质技术服务,地矿事业高质量发展势头进一步巩固。全年开展公益性地质技术服务800余项,收到良好社会效益。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全年完成经营收入基本达到预期,实现地矿经济平稳发展。

  会议强调,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部署,牢牢把握新时代地质工作新机遇,全面发挥地质工作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作用,实现以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为重点的地质找矿工作取得新突破,以锂资源调查评价及选冶实验研究为重点的地质科研工作取得新进展,以地质灾害防治为重点的技术保障服务能力得到新提升,以服务自然资源管理、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等为重点的地质技术支撑服务取得新成效。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抓好地矿经济,更加注重发展质量、更加注重经营效益、更加注重风险防控,努力实现经济发展质的有效提升,以良好的发展成果充分保障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要求,2023年要今年着重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坚持统一思想,增强共谋发展的信心和动力。当前地矿事业正遇高质量发展“窗口期”,各单位一定要正确引导干部职工,把全体干部职工思想统一到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上来。二是坚持务实作为,展现服务发展的责任和实力。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地质科技创新创造中、地质灾害防治服务中、生态文明建设服务中和自然资源和农旅服务中展现新作为。三是坚持固本培元,夯实促进发展的基础和能力。全面增强人才支撑能力、经营管理能力、财务管理能力、风险防控能力、依法治局能力和合作共赢能力。四是坚持党的领导,凝聚抓好发展的共识和合力。要强化政治建设,捍卫“两个确立”;强化思想建设,提高理论武装;强化组织建设,把牢政治方向;强化作风和纪律建设,践行党的宗旨;强化统战和群团工作,凝聚发展力量。

  陈代军在讲话中强调,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能源资源安全,党中央、省委从提升国家战略物资储备保障能力、实施矿产地战略储备工程高度部署找矿工作,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加速推进,地矿经济高质量发展面临良好机遇。全局干部职工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弘扬地质工作“三光荣”精神,树牢主人翁意识,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发挥职能职责保障国家能源源资源安全。要客观评价2022年的工作,清醒直面我局当前发展的突出问题,科学分析2023年的发展形势,突出重点、做出亮点,全力推动地矿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弘扬地质“三光荣精神”,建设一支具有强大自信、信念坚定,有钻研精神、业务精湛,有包容意识、团结一致,有开放胆识、思想解放,有务实作风、敢于担当,有法纪底线、干净干事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

  周万强在总结时要求:一要及时传达会议精神。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要及时把会议精神传达到全体干部职工,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局党委的安排部署上来,抓好贯彻落实。二要上下合力狠抓落实。制定路线图,建好工作账,敢啃硬骨头,勇于挑重担,以“拼”的意识、“抢”的状态、“实”的作风,在“稳”的基础上,奋力求“进”,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三要层层分解抓落实。各单位要按照本次会议安排部署的目标任务和局下达的经济指标、重点项目,结合本单位实际分解细化具体目标措施,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计划有序推进、全面落实。四要抓好开年的项目获取、项目准备、项目实施,强化“项目为王”理念,认真做好项目论证储备和对接争取等前期工作,奋力实现“开门稳”。五要抓好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全员安全责任制和“双控”制度,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教和安全培训,继续深入推进安全风险专项整治,确保全年安全无事故。

  会上,陈代军与局属单位代表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周万强、张淼、朱春孝分别宣读了2022年目标绩效考核表彰决定、安全生产考核表彰决定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决定,104地质队、113地质队、测绘院和地调院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叶章青)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5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