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600名毕节籍务工人员乘坐免费高铁到粤返岗

2023-01-31 18:04:32  来源: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1月31日,600名毕节籍务工人员乘坐免费高铁到粤返岗。周海东 摄

  1月31日早上7时26分,搭载600名毕节籍务工人员的D2811次动车驶离毕节高铁站,向着广州出发。这是一趟专门运送毕节籍务工人员到广东返岗复工的东西部劳务协作专列。

  “这个政策太好了,自己什么都不用考虑,直接提着行李上车就可以了。”来自千溪乡的葛润兴奋地说道,这是她第一次坐务工专列去广州,与往年相比,这一次的返岗旅程,特殊而难忘。

  “年前家中有事我就请假回来,今年听说有了这个政策,我就到村里报了名。”毕节务工人员潘光明要返回东莞,这段时间外出人员很多,车票还很难买到,今年他坐上了免费高铁,不但省下了车费,还不担心车票的问题。

  1月31日,600名毕节籍务工人员有序乘坐高铁。周海东 摄

  1月31日,毕节籍务工人员已经上车,正在整理行李,乘坐免费高铁到粤返岗。

  据介绍,本次返岗高铁专列由广东省人社厅出资购票,毕节市、县两级人社部门具体组织开展返岗高铁报名事项,并安排专人专车送达毕节高铁站统一乘车。D2811次务工人员返岗专列从毕节站始发,将搭载来自七星关各乡镇、大方县、纳雍县、织金县、威宁县等地的600名务工人员前往广州,主要输送到广东省广州市、东莞市、深圳市等地的电子科技、制造加工、服务业等行业企业。

  本次专列全程实行闭环式管理,市、县两级驻广州劳务协作站相关工作人员全程护送,并提前准备了口罩和装有水、面包、方便面等食品和政策宣传手册的爱心礼包等,为了保障外出务工人员的身体健康,降低外出务工后疫情对其工作和生活的影响,活动当天,人社部门、卫健部门还专门为外出务工人员发放健康小药包和用药指南,确保务工人员安全有序抵达广州。毕节驻广州劳务协作工作站及广州市、区人社部门同步做好跟踪管理,提供劳动维权等服务工作,让务工人员“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实现“点对点”安全便捷返岗。

  据悉,粤黔东西部协作以来,两地省、市人社部门通过强化政策支撑,积极搭建劳务协作服务平台,开展“春暖乌蒙”活动等举措不断夯实劳务协作。截至2022年底,广州、毕节两地各级人社部门,通过东西部劳务协作对口帮扶累计促进约5.28万次毕节籍务工人员在广东就业,促进毕节籍脱贫劳动力就近就业13.75万人次。

  继本次集中专列“点对点”输送务工人员后,广州、毕节两地人社部门将于2月6日(农历正月十六)组织600名毕节籍外出务工人员免费乘坐高铁到粤返岗复工,继续发挥东西部对口帮扶协作优势,开通点对点、一站式集中精准输送直通车,以帮助更多毕节籍在粤务工人员尽快返岗就业,助力两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周海东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5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