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晴隆县多措并举推动稳岗就业

2023-01-31 18:44:16  来源: 黔西南日报

  2022年,晴隆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紧盯省、州下达的就业工作目标任务,以技能培训为抓手,以就业政策为依托,以劳务协作为桥梁,以公岗兜底为保障,不断拓宽群众就业渠道,千方百计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稳定就业、稳定增收。

  抓实技能培训,拓宽就业门路。晴隆县高度重视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将技能培训作为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主抓手,紧紧围绕县内产业发展需要、县外就业需求,创新培训方式方法,“线上”“线下”齐头并进,深入开展项目制职业技能培训和短平快农业种植养殖培训,提升劳动力就业竞争能力,确保劳动力就业技能稳定可持续、就业收入稳定可持续,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户”。

  2022年,共组织开展各类技能培训3651人次,其中,短平快培训44个班2100人次,中长期项目制培训33个班1458人次、证书直补93人次。

  加强劳务协作,促进转移就业。建立晴隆县、大亚湾区党委政府互访交流协作机制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签订《广东大亚湾·贵州晴隆劳务协作框架协议书》,制定《晴隆县驻大亚湾区劳务协作工作站管理办法》《晴隆县驻大亚湾区劳务协作工作站管理规程》等规章制度。在晴隆建立惠州市异地用工储备基地1个、直招服务点16个,在大亚湾区内10家重点企业设置就业信息服务员。县人社局与惠州科达利精密工业有限公司签订“一县一企”就业稳岗协议,实现劳务协作精准对接、双向发力、一体推进。持续保持与浙江宁海县等人社部门友好合作关系,签订稳岗留岗协议,邀请宁海县、义乌市知名企业赴晴隆县考察招工,携手福建省晋江市举办“线上线下”专场招聘活动,搭建劳动力与用人单位沟通桥梁,促进劳动力稳岗就业。

  2022年,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6311人,完成目标任务6100人的103.27%,通过有组织劳务输出跨省就业12611人。

  强化政策引领,助企纾困解难。发动全县人社干部,组建党员服务队,深入辖区内各企业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在建项目推进情况,对现有的技能提升补贴、以工代训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人社惠民惠企政策进行专项梳理,打包形成鼓励支持企业发展的“暖心包”。

  坚持“一企业一分析”,针对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人社现行政策为依托,通过线上网络服务和线下上门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主动向企业提供服务,将人社各项政策服务到位,让干部多跑腿、多动嘴,让企业少跑腿、少顾虑,真正为企业发展搭桥铺路。进企业的同时,组织党员服务队再次向企业宣传政策、解读政策。

  2022年,以人社政策为依托,帮扶20家就业帮扶车间(基地),兑现帮扶资金66万元;为205家小微企业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938万元,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强化公岗管理,兜底保障就业。用好用活公共就业服务岗位,对少数因年龄偏大、不愿外出务工、无就业技能等的特殊劳动力,因地制宜开发保洁、保安、护林等乡村公益性岗位,拓宽公益辅助性就业渠道。同时,加强对公益性岗位的管理,做到定人定岗定责,充分发挥服务效能,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

  2022年,共拨付乡村公益性岗位补助4550万元,累计安置特殊劳动力就业9222人。(通讯员 肖卫兵)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5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