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农业机械化“提档”助力农业现代化“加速”

2023-01-31 18:47:51  来源: 遵义日报

农机下地“跑” 黔北添“丰”景

——遵义农业机械化“提档”助力农业现代化“加速”

  成立贵州省农机合作社协会遵义分会,农业机具“报团”发展,助推山地农业“加速跑”;播州区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水稻全程机械化示范县”;遵义市先后承办“贵州省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贵州省油菜育苗移栽现场会”等全省农业机械化方面的活动,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发展……

  没有农业机械化,就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2022年,我市聚焦粮油机械化生产薄弱环节,强化农机购置补贴等政策的导向作用,全面提升全程机械化生产的装备水平,积极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发展,大力推行农机社会化服务,农业机械化得以快速发展,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为粮食丰收、农民增收保驾护航。

  数据显示,2022年,全市共投入各类农业机具20万余台(套),共完成机耕面积近700万亩,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50.78%。

  如今,放眼黔北,从春耕一线到冬管现场,从粮油生产到特色产业,各类农机装备纵横驰骋田野,成为全市农业生产“好帮手”。

  建设高标准农田,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是农业机械化的基础。2022年,我市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以农业机械化为抓手,大力实施以高标农田建设为重点的农业重点工程,全面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市共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54万余亩。

  既要藏粮于地,又要藏粮于技。以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目标,以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项目和油菜育苗移栽试验示范为依托,2022年,我市着力引进新机具、推广新技术,推动农机农艺深度融合,破解过去农机新技术、新装备有效供给不足的难题。

  农机购置补贴为农机推广应用提供了动力。2022年,我市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机械化发展现状,积极向上争取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省级农机化项目资金等强农惠农政策,重点扶持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和畜牧业生产机械化,对全市农业机械化的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机械化“动力”足,合作社“挑大梁”。立足山区地形地貌,围绕主导产业,我市积极引导农机服务组织规范发展,成立农机服务工作队,不断培育壮大农机社会化服务主体。

  播州区润田农机专业合作社,是一家全国农机专业合作示范社、全国星级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组织。经过14年的发展,合作社从只能承接一些基础性的机耕作业,到如今已可开展耕、种、收全程机械化服务,服务范围也从本地拓宽到全省。

  绥阳县小辉农机专业合作社,也是一家全国农机专业合作示范社。每到农忙时节,合作社的旋耕机、机动喷雾器、无人植保机、水稻直播机、联合收割机等,都在田间地头“大显身手”。

  截至2022年底,全市共有农机专业合作社及可提供农机服务的农业企业(农机大户、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270个。

  政策给力,服务优质,让农机有了更大的用武之地。然而,农机手不足,给农机推广带来了难题。

  怎样破题?2022年,我市重点开展了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推广,通过实施“揭榜挂帅”开展农技人员创新创业行动,围绕机械化耕作、机械化插秧、机械化收获、机械化烘干等环节,开展示范推广工作,积极探索适合山区农业发展的农业机械,不断拓宽农机作业领域,全力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

  2022年,我市着力把农业“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共实施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项目5万亩。项目区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4.91%,水稻每亩产量近600公斤,相比项目实施前亩均增产100公斤以上,亩均可节约成本1100多元。

  过去“人扛牛拉”,如今“机种机收”。依托农业机械化的加快发展,2022年,我市努力克服疫情、旱情等的影响,全市共完成粮食种植面积近918万亩、粮食产量近236万吨。

  市农业农村局农机推广科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我市将用好用活农机购置补贴,强化资金保障、主体培育、示范引领,聚焦机收减损技术,重点做好春耕备耕农业机械化、油菜机收、水稻机插秧等工作,推动全市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再上新台阶。(记者 查静)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5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