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全力推动档案数字化建设

2023-01-31 18:52:13  来源: 遵义日报

  近年来,我市档案(地方志办)系统认真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加快落实中央和我省关于加快馆藏档案数字化步伐的要求,全市各县(市、区)档案馆(地方志办)聚焦新时代数字档案新业务,创新工作机制,紧盯目标任务,严格按照“增量电子化、存量数字化”的总要求,全力打造具有遵义特色的“数库”。

  早上九点,播州区档案馆数字化加工室内,来自区属单位、部门、镇(乡)等经过专门培训的工作人员,对档案进行清点无误后,开始进行编制页号、拆除装订、技术修复、档案扫描等环节工作。

  去年5月以来,播州区采取“档案馆+单位”合作干的方式,从多家单位选派骨干进驻馆内开展档案数字化工作,同时,播州区档案馆通过委托第三方进行“打包干”,在遵循保持档案原貌的原则下进行图像处理,经过图像拼接、旋转裁边、图像质量检查等工序后再经过编目、质检、装订入库等步骤,一份份档案就完成了数字化加工。截至目前,播州区馆藏档案现存共565000卷、425825件,目前已完成档案数字化1093.76万页。

  “这项工作大大提高了档案查询和利用的工作效率,让更多群众能方便快捷获取自己需要查询的资料来保障自身的权益,减少了多次翻阅纸质档案,对纸质档案造成的损耗。数字档案永久保存和安全保管的特性,有利于促进公共档案服务能力拓展和实现档案信息资源的社会共享,增强档案原件的保护。”播州区档案馆副馆长罗炳红对记者说。

  目前,遵义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馆藏档案数字化率已达61%,全市馆藏档案数字化率从18%提升到了52.5%。今年,遵义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将紧盯馆藏档案数字化率100%的目标,深入各县(市、区)、各单位及部分企业开展档案收集整理和数字化业务调研督导指导,确保档案数字化率得到稳步提升。(记者 杨刚)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5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