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台江:“兔”飞猛进 春节旅游热度暴涨

2023-02-01 10:47:59  来源: 台江县委宣传部

  天地风霜尽,乾坤气象和。2023年春节的贵州省台江县红红火火、年味浓浓,无论是苗族“姑妈”集体回娘家的革一大寨,还是“芦笙阵阵闹新春”的南瓦小寨,以及即将迎来的正月十五“苗族舞龙嘘花”非遗大典系列活动,都吸引了八方游客摩肩接踵。

正月初十的夜晚,舞龙的“勇士”在数只嘘花筒下阔步前行。张强 摄

  春节是团圆的日子,也是出行游乐的好时节,亲子、家庭组团出游,民俗+非遗传承、特色节庆、乡村游.......随着人们的出行,台江文旅消费在这个春节假期动起来了、热起来了。

正月初十,游客与“勇敢者的游戏”舞龙嘘花自拍留念。张强 摄

  据旅游部门初步测算,1月21日至28日全县累计接待游客11.6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大城市,小城年味更足,小城青年更爱闹元宵,从正月初六开始,台江县的民间艺人纷纷用纸、竹子木条等材料赶制各式各样的花灯和龙灯,青年爱好者们也在忙碌的制作嘘花筒,他们把整节楠竹或棕树挖空填满配好的自制火药以及铜砂、钢砂、打火石和玻璃碎末儿,以适当的力度压紧,最后用干黄泥巴封口夯实制成,这样的花筒嘘放出来可达三、五米高的开花火焰,对空放如火树银花,用这样的花筒嘘龙灯,可形成一片强烈的火海,场面非常美丽壮观。

商户正在制作舞龙所需的“嘘花”。张萍 摄

  “我们年前就把竹子砍好,大年初二就开始制作花筒了,等三年了,元宵节舞龙嘘花再度重启,大家都非常激动,我们这次制作了2500个花筒,一部分拿来销售,一部分元宵节自己嘘,让大家再次感受最惊险、刺激的舞龙嘘花。”青年爱好者张先立说。

  “疫情这几年生意都很一般,就连逢年过节我们酒店入住率也就50%的样子,但今年不一样了,过年这段时间酒店每天入住率高达100%,就连元宵节那两天的房间差不多都预订满了。”海天酒店经理龚雨涵说。

嘘花下“勇士”赤裸上身勇往直前。张强 摄

  此外,各大超市、街道商店、休闲吧、娱乐场所等公共消费场所营业额均呈现翻倍增长,春节期间乡村旅游异常火爆,游客以自驾游、骑行、徒步、烧烤、野餐、看民俗表演等形式深入体验苗寨风情。据初步测算,春节假日期间乡村旅游累计接待游客7.3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0.81亿元,旅游经济逐渐复苏,旅游市场逐渐回暖。   

连日来,来自四方的游客齐聚台江。张强 摄

  数据显示,从酒店、餐饮预订量等统计,今年元宵节预计接待游客将达到40万人次,能带动全县收入达2亿以上,2023年春节有望创下3年以来同期旅游市场景气新高。(张萍)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7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