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坝区举行2023年“屯堡人家过大年”地戏文化展演活动

2023-02-01 17:57:56  来源: 安顺平坝区融媒体中心

  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上一个喜庆祥和的新春佳节,1月29日,安顺市平坝区2023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屯堡人家过大年”地戏文化展演活动在天龙屯堡古镇举行,来至全区各屯堡村寨的11支地戏队伍参加展演活动。此次活动由安顺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平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平坝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天龙镇人民政府承办,天龙村村民委员会协办。

  活动上,展演队伍身着传统的地戏服装,面蒙黑纱,头戴面具,手握花扇、花帕等道具,腰系“战裙”,在时急时缓的锣鼓敲击声中边跳边唱,顿时将现场观众带入到金戈铁马的征战故事之中,场面极为壮观。《陆文龙双枪战五将》《薛丁山征西大战棋盘山》《三英战吕布》《大战凤凰山》等一段段精彩生动的地戏故事表演,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台下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据了解,地戏又称“跳神”,是盛行于屯堡区域的一种民间戏曲。以其粗犷、奔放的艺术个性和深邃的文化内涵,很受屯堡人的欢迎,被称为“中国戏剧活化石”“中国戏剧历史博物馆”。2006年,“安顺地戏”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地戏表演在平坝区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发展。本次地戏展演,不仅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营造了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激发了广大群众热爱文化、热爱家乡和建设家乡的动力;还为推动非遗传承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进一步深化非遗保护理念。

  在平坝区的屯堡村寨,无论男女老少都有喜爱地戏表演的,他们有上到七、八十岁的老人,下到八岁的孩童,农闲时自发的组织排练,学习和传承地戏表演。天龙镇兴旺村双硐组的陈金福今年13岁,他学习地戏表演有一年多了。

  “我从小看到大人们跳地戏,我很喜欢,我要把地戏传承下去,我学地戏一年多了,夏天排练的时候,太阳很大,跳得汗都浸湿了衣服,但是再苦再累我也不怕,因为我要把地戏传承下去,学会跳地戏,我很开心。”陈金福说。罗洁 罗秀华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8168